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青岛将于9月1日起,全面启用社保基金电子票据。

  启用社保基金电子票据,是市人社、医保、财政部门密切协作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实现的社保、医保业务系统与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对接、数据交换和电子票据开具。社保基金电子票据的启用,打通了社会保险缴费“全链条”的最后一环,20余万户参保企业和全市灵活就业人员无需再到银行打印纸质票据,实现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取票全程“零跑腿”,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体验。同时,此举也将大幅降低纸质票据印刷、物流、管理等成本,也避免因纸质票据丢失带来的不便,实现了节能减排。

  据工作人员介绍,社保、医保缴费业务完成2个工作日后,参保单位或个人可分别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通过单位或个人业务中的“电子发票打印”模块,查询下载打印社保缴费电子票据和医保缴费电子票据。电子票据真伪,可通过关注“电子票服务”微信公众号、“电子票夹”微信小程序或“电子票夹”支付宝小程序进行查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