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根据此前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征收公告,包括济南皇宫大酒店在内的多处建筑将在9月底拆除完毕。现在项目周边拆迁情况如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皇宫大酒店仍在营业中,如果预定9月份的婚宴,酒店方面表示还可以接。

  位于征收范围内将于9月底拆除

  打造大千佛山景区

  7月30日,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其中就涉及济南皇宫大酒店,根据调查摸底结果,该项目征收范围内涉及个人和单位的房屋约11户(个),总房屋建筑面积约55808.73平方米。其中,涉及居民住宅约6户,房屋建筑面积约4797.78平方米;涉及非住宅约5户,房屋建筑面积约51010.95平方米;附属物建筑面积约1569.74平方米。

  据悉,该项目为政府组织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异地产权调换。该项目需要货币补偿以及各项费用资金约12亿元,该资金将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按照要求,征收范围内的单位将于九月底拆除完毕。未来该处将打造大千佛山景区,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建设绿色生态济南。

  目前酒店仍在经营

  婚宴排得还很满

  30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了济南皇宫大酒店。在酒店门口张贴着《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记者还看到了《关于协商选定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征收预评估机构的公告》,在公告中间还插着几搬家公司的名片。

  虽然酒店还在营业,但是门口贴满了各种拆迁通知。一位来爬佛慧山的张老先生表示,“这是曾经济南最好的酒店,没想到就要成为历史了!”记者来到酒店的正门处,看到一张大告示牌上贴满了婚宴的新郎和新娘的名牌,十个大厅没有一个是空闲的,还有一些参加婚礼的客人正在陆续离开,有人还特意拍照留念。“这可能是在皇宫酒店喝的最后的喜酒了,所以想留个纪念。”

  在酒店大堂,有一些冷清,三位工作人员一边玩着手机一边聊天。看到记者进来,赶紧询问。记者咨询后,工作人员对酒店何时拆迁均表示,“不知道,不清楚。”一位从事厨房工作的人员介绍,他们本来接到通知说是经营到8月30日下午,“不过,又下新通知了,说是继续经营。”他介绍,酒店里一些东西这段时间也陆陆续续拉走了,不知道具体经营到什么时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拨打了该酒店的婚宴预订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酒店接受预订婚宴,“之前我们酒店预订的9月份的婚宴都迁走了,现在酒店9月份没有婚宴,因此可以接受预订。”并且说,由于目前9月份没有婚宴,因此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各个价位和不同的场所都可以选择。“如果到时候拆迁了,你可以迁移到我们旗下其他酒店。”

  不过,因为被列入拆迁,记者在酒店里看到,原先熙熙攘攘的酒店,确实有了一些冷清。

  周边几家公司已经贴出搬迁公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也走访了其他几家涉及拆迁的单位。其中,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大门上锁。

  记者在门口不远处看到了一张搬迁公告,“ETC营业厅搬迁公告,广大ETC用户,旅游路ETC营业厅因市政拆迁,预计停业时间为2020年9月10日。新营业厅的地址在济南市高新区奥体中路5006号山东高速股份办公楼西附楼二楼,新营业厅启用时间预计为2020年9月11日。”

  另外,山东省方志馆大门敞开,一切正常。值班人员表示,现在还正常上班,具体搬迁事宜他不清楚,如果要了解,可以周一上班的时候再过来了解。

  而26188号东青高速已经空无一人,只有一名留守人员。“里面的东西都搬的差不多了,早就不用了这个楼,现在就等着看看啥时拆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楼内虽然还有一些办公用品,但是不多了,他负责看守,等待拆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