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济宁火车站,T397次列车准时驶出车站,值班站长张丽宁在清理站台时发现一名蹲在地上、手捂心脏位置的旅客。该旅客满头大汗,工作人员询问时只轻声说急需救助,值班站长张丽宁立即联系120救护车。

  等待救护车抵达的这几分钟里,张丽宁又安排了值班员到出站口提前开启西大门迎接救护车,同时客运员取来了速效救心丸并推来了轮椅,让旅客含服了速效救心丸后随时等候推行突发疾病的旅客。救护车很快抵达,突发疾病的旅客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能坐了起来,随后便乘坐救护车抵达医院。

  据了解,这名突发疾病的旅客名叫万国珍,64岁且有心脏病史,当日准备去南昌看望儿子的,为了省钱和同行的老伴只购买了硬座车票,但二人不在同一车厢。万国珍上车前突然身体不适,随后给已上车的老伴打电话,但因车厢距离较远,待工作人员发现他之后,老伴才来到万国珍的身边。在送万国珍上救护车之前,原本安排跟随老人去医院的工作人员,在万国珍老伴的一再推让中没有上车,值班站长张丽宁就留下了万国珍的联系方式,同时细心的拍下了救护车的车牌号码,随后又给两位老人将车票退回至两位旅客的原账户中。由于张丽宁的细心处置,合理安排,才得以让万国珍没有耽误每一分钟的治疗时间。

  “幸亏救护车来的及时,并且提前服下了速效救心丸,真的是太感谢济宁站的工作人员了!我的命都是他们救的!”万国珍激动的讲述着,“济宁火车站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我的恩人,谢谢他们,谢谢济宁火车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吴亚楠 记者 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