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监督引导员工规范使用安全带,实现了20000余名企业员工电动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反光衣全覆盖,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7%、45%、69%……这是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以来,冠县取得的显著成效。冠县交警还持续推进“一门通办”,在基层派出所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深化落实放管服举措,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冠县交警将“一盔一带”行动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环节安排部署。

  党政主导部门联动 警企合作社会参与

  一直以来,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工作,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警企合作、社会参与,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作为交通安全源头治理的重要环节进行安排部署,在充分论证基础上,迅速制定了《冠县创建“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行动星级单位方案》,组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引领带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目前已经共有100余家企业共计为20000余名职工免费配发安全头盔和反光衣。通过责任层层传导,把“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行动攻坚责任压紧压实。健全企业为重点、工作到一线的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安全带全用好,头盔、反光衣全覆盖。

  冠县交安委还持续加大对“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行动的督导检查,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县交安委及时采取约谈单位负责人、纳入失信单位名单、列入重点行业监管范围以及由县政府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整改到位,并将“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行动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终综合考核评定。同时,冠县交警大队也将辖区企业落实安全守护责任落实到具体中队,压实到具体民警,每天调度工作开展情况,每周通报工作进展。

  筑牢“三个合力” 打赢“五大攻坚”

  为确保行业战线取得好的成效。冠县将安全守护行动聚焦到冠星集团、冠洲集团等全县龙头企业,纳入到单位常态化管理中,抓好龙头牵引带动合力。同时,将工作重心聚焦到规模以上企业,发挥好规模以上企业示范合力。督导动员北方交通、开元公司、中天集团等5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落实“一盔一带一反光衣”要求,为企业全体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员工配发头盔、反光衣等装备15000余件,头盔佩戴率、反光衣穿着率全部实现100%。为筑牢重点行业合力,冠县交警还深入各个企业,开展“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主题宣传活动,督促快递、外卖企业强化内部安全教育,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配齐头盔和反光衣,督促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穿着反光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深入客货运公司、驾校等企业开展安全带大检查,确保安全带处于良好状态。

  冠县还实施综合精准赋能,坚决打赢部门联动、路查警示、源头减量、打非治违、宣传声势等五大攻坚战。冠县交警大队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广泛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送反光衣”、“买保险送头盔送反光衣”模式,确保源头治理取得实效。以城区主干道路口为重点,加强对等候信号灯的电动车骑乘人员进行劝导、纠正,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电动自行车生产、制造、出售企业落实安全责任,从源头上减少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穿反光衣等行为。定期将执勤执法、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安全头盔、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等违法生产销售信息通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推动严格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安全防护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歼灭战。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大力推进一门通办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冠县公安交警借力基层基础暨“两个大抓”建设,首先在清泉派出所建设高标准服务大厅,在大厅内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户政、治安、交管等集成服务,为各派出所统一配备设备,为业务办理提供设备保障,安排业务骨干入驻开展常态办公,接受派出所、交警中队双重管理。同时冠县公安交警还强化资源聚合,制定综合服务大厅民警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为窗口民警数字证书开通交管业务权限。将交管业务服务和换领牌证、抵押登记、注册登记等23项车驾管业务全部纳入综合服务大厅。通过政策解读、业务培训、随岗实训等方式,指导派出所窗口服务民警和辅警全面熟悉业务操作流程,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严、办得好,力求业务最快掌握、政策最快实施、群众最快收益。通过深化落实放管服举措,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也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怀磊 通讯员 李猛 孙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