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营市被列为全省首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城市。据悉,此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共在两个城市推行知识产权(专利、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东营市是全省首批两家之一。

  据悉,为推行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东营市不断优化质押融资登记流程,目前已实现了办理预约、指导前置、网上提交、邮寄办理等,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实现了一次办好,解决了企业知识质押融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2015年开始开展质押融资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近百家企业办理了专利权质押登记,融资金额近30亿元。今年以来,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理专利权质权登记申请28件,质押金额近3亿元,帮近20余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为更好地服务东营市广大市场主体,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沟通协商,于今年8月份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了东营专利工作服务站,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发明人提供专利权质押登记等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东营市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知识产权(专利、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工作在东营市的推行,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东营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契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