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下午,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草地贪夜蛾查治工作。近日,山东省内多地集中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和幼虫为害,淄博周边的潍坊、东营、临沂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或成虫,尤其晚茬玉米危害较重。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台风增多,北向气流较强利于该虫北迁,传入淄博市危害的风险极大。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是夜蛾科灰翅夜蛾属的一种蛾,成虫在夜间活动,具有很强的迁徙能力,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给美洲、非洲、亚洲多国造成了巨大的农业损失。2019年1月份迁入中国后,已在南方定殖。

  近期,长江流域成虫量较高、发生集中,湖北、浙江、江苏等多地出现最高蛾峰,同时,强台风“巴威”登陆后,利于虫源北迁扩散,据省农业农村厅预测,山东省将迎来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高峰。根据该虫在淄博市周边地区的发生情况及国内迁飞态势分析,淄博市防控形势严峻。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在通知中要求各区县一定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大监测调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防控措施,坚持“早发现,早防治”策略,坚决控制大面积成灾为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

  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将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大田虫情普查,及时预警预报。重点加强对晚播、青储、鲜食玉米田调查。其中高青、桓台、临淄已建立高空测报灯,要充分发挥先进测报设备的作用,多形式开展虫情监测。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指导,确保各项关键措施落实落地。农业农村部门提醒,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户如下地发现草地贪夜蛾虫情,应及时报告农业部门,农业部门将按照“治早、治小、治了”原则,组织应急防治,坚决控制虫源扩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炜 通讯员 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