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潍坊市首条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启用,该公交专用车道位于城区东风街金马路至向阳路路段,南北两侧各有一条车道。启用以后,每天7:00-8:30,17:00-18:30两个时间段,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自8月25日起,潍坊市交警部门设置了10天的教育管理期,违法车辆接受教育但不处罚。10天后将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社会车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正式处罚,广大车主要注意了。

  专用车道标识显眼

  8月25日上午,记者沿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自东向西走访看到,路北侧紧挨着机非隔离护栏的机动车道,在靠近公交站点位置的路面上出现了一行刚涂刷的黄色字体“公交车专用道”,字体底部还有一个公交车标识。在这条车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这样的字体和标识,非常显眼。

  东风东街路南侧紧挨着机非隔离护栏的机动车道同样涂刷了显眼的“公交车专用道”标识。这条车道,就是潍坊市于8月25日正式启用的首条公交专用车道。

  据了解,公交专用车道是指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属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潍坊市启用的首条公交专用车道位于东风街向阳路至金马路路段,全长6.4公里。

  这段东风街宽36米,为双向10车道,包含两条非机动车道。该路段共设置公交站点18对,运行有16路、22路、56路等30条线路,日发车3436班次。该路段公交运行密度较大,分担率比较高,符合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基本条件。

  自8月25日起,每天7:00-8:30,17:00-18:30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公交专用车道,其他时段社会车辆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但不得妨碍公交车正常行驶及进出站。

  设十天教育管理期

  对于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多数市民表示支持,也有一部分市民担忧这条车道不能充分利用。家住高新区潍大花园小区的杜先生表示,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是好事,前提是一定要利用好,“印象中潍坊市也有过公交优先车道,但好像都只是流于形式,经常被私家车随意占用,假如此次启用的公交专用车道还是这样,那就让人有些失望了”。

  当天,记者在东风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侧路北位置看到,车流量较大时,还是有不少社会车辆会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记者走访多个路段看到,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现象比较普遍。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吴先生就驾车走了这条车道。他注意到路上有公交专用车道标识,但不清楚怎么用,“路上没车的时候,我肯定会避开这条车道,但假如路上特别堵,这条车道应该也可以走吧”。

  潍坊市之前曾设置了一部分公交优先车道,倡导公交车优先通行,没有强制处罚措施。此次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将通过电子监控及民警现场管理的措施进行监管和处罚。由于不少市民对公交专用车道还不了解,所以设置为期10天的教育管理期。之后,对于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年内计划建设50公里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乘公交车既要等车,也难免堵车,还不如自己驾车方便。目前潍坊市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亟需提高公交车分担率。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有利于提高公交车通行效率,鼓励更多的市民绿色出行,也是潍坊市交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的标志。同时,也间接避免了公交车为了抢时间在其他车道上行驶,也能提高其他机动车道的利用效率。

  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首条公交专用车道的投用标志着潍坊市地面公交通勤网络进一步形成。自潍坊市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以来,市交通局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对东风街金马路至向阳路路段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工作进行论证推进,并协调市审批局完成审批相关建设手续。

  下一步,根据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公交都市”创建要求,将继续完善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近阶段完成“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路网,包括东风街、胜利街、健康街、青年路、北海路、潍县中路。初步计划年内建设公交专用车道50公里。2030年前达到公交专用道路网呈“六横六纵”总体格局,使潍坊市公交专用道总长达150公里。

  注意

  禁止社会车辆驶入时段:每天7:00-8:30、17:00-18:30

  自8月25日起,10天内违法车辆接受教育但不处罚,之后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将被依法处罚。

  公交专用车道全线禁止停车。

  右拐就近驶入巷道,或者巷道内车辆驶出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但应避让公交车,且不得长时间借用。

  校车、7座(含)以上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车辆,可以全天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来源: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