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在东营自然资源分局史口自然所下设的便民服务大厅,张营村村民陆续领到了自家房子的“户口本”,拿到“红本本”的村民高兴的合不拢嘴。当天,东营区举行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证首发仪式,这也标志着东营市、东营区“农村房地一体”发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并步入常态化。

  在仪式现场,前去领证的村民自觉排起了长队,经村委及大厅工作人员再三核实,确认发证信息无误后,村民按照流程签字,领到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拿着自家房子的“户口本”,村民脸上露出幸福笑容。“住了二十多年的房子,终于有证了,心里感到很踏实很高兴啊!”一村民拿到“红本本”后,忍不住用手来回摩挲。

  通过确权登记,进一步明晰了民房产权归属,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为今后的宅基地管理奠定基础。据悉,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区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自然资源、公安、民政等部门和各镇街研讨政策,深入各村进行实地调研,梳理总结出面积超占、一户多宅等20余个问题,并针对各村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处理方案。在推进过程中,不动产证办理所收集的资料、填写的每张表格、证书上每个内容的标注等,都是经过村、镇、测绘方、东营自然资源分局共同商定,工作流程如何简化、工作人员如何培训、设备网络如何配备到位等一系列问题,都是边商讨、边摸索、边实施、边纠正。

  在全市范围内,史口镇率先发证。今年5月份,史口镇对全镇61个村展开了航飞调查实测到户,目前张营、艾家等18个村已完成入户收集资料,其中9个村已完成权籍调查公示,权籍公示期满后的8个村相继发布不动产登记公告,截至8月19日张营村不动产登记公告公示期满,率先达到了发证条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张占玉 尚应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