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表情包”提醒大家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标注车厢内正确的破窗逃生点。

  近日,一辆自带“网红表情包”的610路公交车出现在青岛街头。该车车厢以特制“网红表情包”为主体元素,配以轻松愉悦的文字,提醒乘客文明乘车,保持驾驶员心理健康,营造轻松和谐的乘车氛围。

  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员工辛兆俊是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他选取了网红表情包中表情生动的“蘑菇头”形象,作为和谐车厢的“督察员”,并配上幽默风趣的文明提示语,新奇的形式引起了乘客的注意,大家纷纷点赞。

  车厢的前、中、后部,特别是车内横侧座椅、逃生锤以及通风窗等关键部位,都张贴有“网红表情包”,以诙谐的方式标明了设备使用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例如,在逃生车窗的安全锤旁边,附有“紧急情况,砸这儿!”的表情包,引导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砸破车窗的正确逃生点。此外,辛兆俊还在驾驶室位置张贴了诸如“天热易烦躁,体谅才凉爽”的温馨提示,提醒驾驶员和乘客互相理解体谅,共同营造安全平稳的行车环境和温馨愉快的驾乘氛围。

  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辆以“和谐车厢、快乐同行”为主题的公交车,自“网红表情包”张贴以来,深受广大乘客的赞许,下一步顺达分公司将把张贴的纸质表情包换成固定的提示牌,长期安放在公交车厢里,引导乘客规范乘车、遵守秩序。

  本报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成杨 文/图

  (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