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巴威威力不小,从8月25日开始,潍坊各地迎来大范围降雨,峡山区降雨量一度居全市首位。位于峡山区的山东第一大水库峡山水库的水位逼近汛限水位,为确保水库安全,峡山水库开始提闸放水。2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赴峡山水库进行实地探访。不少读者也许很好奇,从水库放出的水都流向哪里呢?

  26日下午,当记者靠近峡山水库溢洪闸附近时,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湍急的水流从闸底奔流而出,掀起的浪花犹如一条条银龙,激流的声音震耳欲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台风巴威的影响,从8月25日中午12点30起,峡山水库接到潍坊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开始提闸泄洪,泄洪量从200方/秒提升至500方每秒,26日晚再提升至1000方/秒,26日晚11点30分再提高至1500方/秒。曾有人做过一个不太准确但比较直观的计算:以白浪河水库为例,白浪河水库的库容为1.48亿立方米,按照1000方/秒的泄洪量计算,峡山水库只需泄洪41个小时就可以灌满一个白浪河水库。那么这么多水都去哪里去呢?

  想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得先了解一下峡山水库的地理位置和建设历史。峡山水库位于潍坊市潍河中游的昌邑、高密、诸城、安丘四县市交界处。是一座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城市及工业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

  历史上潍河曾叫淮河,因为它频繁决口,泛滥成灾,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所以下游的两岸群众称它为“坏河”。当时修建这座水库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潍河下游两岸的洪涝灾害、农田灌溉和沿海群众吃水问题。

  1958年10月开始,水库整个工程建设采用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昌潍地区成立指挥部,将工程分为四个工段,各县一包到底。县成立“团”,以公社、耕作区、生产队为单位组建“营、连、排”,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管理办法,建设积极性空前高涨。峡山水库开始时上阵劳力36000人,最多时达到73000人,峡山水库加上后勤人员超过10万人。1960年6月份水库大坝整体合拢完成。然而,仅两个月后,峡山水库就面临巨大考验。1960年8月12日,潍河发生特大洪水,峡山水库入库流量达到每秒6830立方,万幸的是,水库大坝和潍河下流两岸群众安然无恙。在洪水的洗礼中,峡山水库的修建继续进行,直到1960年底,各项建设才基本完成。

  而记者采访时所在的溢洪闸则在修建在峡山与鞋山之间的天然马鞍形上,共设有15道闸门,也就是说,关闭闸门潍河上游的水都会被蓄积在水库中,而提闸后,水就通过溢洪道流入潍河下游,流经昌邑市境内最终在下营镇汇入渤海。

  据了解,当年修峡山水库淹没了大概100多个村庄,其中有昌邑县的60多个村(高戈庄公社的全部,岞山和丈岭各一部),安丘县的一部分,高密县的一小部分。库区移民有的安置在本县,有近4万人被安置到吉林省。移民听从安排,不计较个人得失,表现出了很高的觉悟。到目前为止,峡山水库已经建成运行了60多年,峡山水库在抗旱灌溉方面也发挥巨大威力。与此同时,由于峡山水库每年放水灌溉压碱,昌邑、潍县北部的盐碱地得到改造,土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原来贫瘠的盐碱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

  齐鲁晚报·齐鲁晚报记者 蔚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