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潍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潍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潍坊历史城区保护范围为东至潍州路、南至胜利东街、西至月河路、北至福音小区,面积约2.56平方公里。要整体保护历史城区与白浪河两岸“龟蛇相依、祥瑞双城”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和谐相融的总体格局,保持传统街巷、河道的空间形态与尺度,严格控制历史城区及其周边建筑高度和空间视廊,优化交通体系,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同意潍坊确定十笏园、坊子坊茨、廿里堡火车站—大英烟公司、潍柴老厂区、松园子、南大营、坊子炭矿和于家大院8处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分别为1.0公顷、30.5公顷、3.7公顷、2.55公顷、1.0公顷、2.7公顷、4.7公顷、2.6公顷,具体保护范围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确定。要严格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存及其历史风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社会生活的延续性,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保持街区活力。抓紧编制完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空间格局、传统风貌及其物质遗存的保护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

  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近现代优秀工业遗存、古树名木等的保护力度,传承和弘扬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丛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