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荷花以外,济南市或将增选玫瑰花为第二市花。8月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玫瑰花列为济南第二市花步入快车道,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的活动方案和工作方案已经“出炉”。

  8月25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就《关于增选平阴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面复,并召开相关座谈会。济南市市政协委员、平阴县政协主席赵敬成,平阴县副县长张军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郑兆亮通报了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和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的请示》上的批示;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彭晓东宣读了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的活动方案》《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的工作方案》。

  在今年济南市“两会”上,赵敬成等济南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将玫瑰花增设为济南市花的提案,济南市政协第二十四专题“商量”也提出了增选玫瑰花为第二市花的建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支持和期盼。这项工作也得到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支持。

  平阴县栽培玫瑰有1300多年的历史,历史性、区域性、文化性、景观性、经济性等各方面,均具备成为第二市花的优势和条件。“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不仅有利于提升济南城市形象,更能带动平阴玫瑰产业发展,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郑兆亮表示,经过精心组织,济南市园林和绿化局制定了初步方案,并就方案广泛征求意见。

  赵敬成对济南市委、市政府支持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表示衷心感谢,对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开展的各项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及时向县委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

  据了解,平阴县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争创方案,持续推进玫瑰产业发展,按照方案时间节点,精心策划,让市花评选过程成为宣传推介平阴、提升玫瑰品牌、推动产业发展的契机,让平阴玫瑰真正成为代表济南城市形象的一张美丽名片,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张军表示,平阴县将主动做好工作,深入融入市里的方案,精心策划系列活动,加强与各区县的互动推广,打出争创市花系列组合拳。

  同时,济南市园林和绿化局在花景大道和花漾街区建设中,已经把平阴玫瑰作为花卉绿化的重点,明确要求每个区县至少达到一条以玫瑰为重点的花景大道或花漾街区。目前,齐鲁大道、泉城公园、泉城广场三处已开始着手打造,预计明年就能看到效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