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深夜至27日凌晨期间,青岛李沧区、崂山区等多个区域的居民反映闻到空气中有刺鼻的“煤气味”,其中以李沧区沧口片区尤为强烈。其中不少已经熟睡的居民被半夜飘出的不明气味熏醒。27日凌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连发三条微博回应称,系青岛石化公司柴油泄露产生,对人体无害。

  26日晚上10时许至27日凌晨期间,家住李沧区中海国际社区的史女士和邻居们发现,自家小区外,包括房间和楼道内均持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煤气味”,这味道不仅让她和家人们呼吸不适,甚至有邻居在微信群里反映出现家人晚上被熏醒睡不着觉,头晕恶心提不起劲的情况。此种情况,位于沧口辖区的居民感觉尤为强烈。“都快被熏死了,有没有毒啊?到底是哪里来的味道?”对于此事,大家议论纷纷。

  除了李沧区多个小区的居民反映以外,位于崂山区汽车东站、同安路、海尔路等区域附近均有市民反映半夜被不明气味熏醒。

  8月27日凌晨0:30,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官方微博@李沧环保 发布消息称,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李沧分局已接到网友反映异味情况,正在会同公安部门进行巡查。根据青岛石化公司初步排查,该企业污水处理装置区循环水塔装置存在油气漏点,造成无组织排放废气对下风向影响,目前企业正在排查解决。

  27日凌晨0:38,@李沧环保 通报称,根据青岛石化公司排查,该企业污水处理装置区循环水塔装置存在油气漏点,造成无组织排放废气对下风向影响,当前风向为西北风,处于下风向的区域会受到影响。目前企业已排查到漏点并封堵,正在加大循环水,预计一段时间内气味将消除。

  凌晨0:46,@李沧环保 发出第三条信息通报称,青岛石化公司厂区东南角处一处冷却循环水塔,因存在柴油泄露问题产生的异味被风机抽出,带到空气中,造成对下风向部分区域产生影响。据该企业核实,散逸的气体对人体无害,不会产生易燃易爆或次生衍生灾害。目前,经该企业紧急处置,漏点已于零时二十分处理完毕。

  据了解,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李沧区滨海路8号,是以原油加工为主生产各类石油化工产品的国有大型企业。是全国1948家大型工业企业之一、山东省企业集团100强之一、青岛市十大企业集团之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