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的通知》(鲁城乡融组办字〔2020〕17号),确定了15个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南先行区全域列入济南市黄河北片区。

  据介绍,先行区创建工作分发展改革基础、总体思路目标、重点试验任务及措施、行动计划、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创建工作将充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要求以及先行区建设发展实际,通过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移制度、搭建城乡产业发展协同平台、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等四项任务措施,确保到2025年完成试验目标,即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全面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运转高效顺畅,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和途径得以成功建立;先行区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模式基本成型,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进展,并带动全试验区城乡发展取得进展;主要领域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明显进步,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完成城乡融合试验任务。

  《通知》明确要求,各试验区要高质量完成试验任务,创新探索发展路径,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先行区将以高标准实施规划编制、高水平布局基础设施、高品质营造生态环境、高质量集聚高端产业等为抓手,抢抓机遇,乘势突破,加速推进试验区建设,争创全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行样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