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成立新公司,8月24日下午青岛市南区某公司办事人员到青岛市税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结果在抽号显示前面排队人员为零的情况下,却足足等了半个小时。而办完综合业务以后必须重新抽号才能办理发票领取业务,又排队20多分钟。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税务局,在调取监控核实之后,对质疑的点一一进行了回应。

  (图文无关)

  “如果是前面办业务的人多,那等多少时间都可以理解。关键是显示是零人,一下等半个小时就让人有些受不了。”近日,壹粉“小松鼠”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平台反映说,现在青岛市各个部门都在提倡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公司的办事人员,对于青岛市税务部门出台的相关的惠企政策也是有切身体会的,相较于之前,现在服务的便利性和满意度确实有大幅提升。但是8月24日的一次办税经历又让她有点上火,“显示零人排队为何迟迟不叫号?再有现在大力倡导‘一窗通办’,同样是税务业务却非要两次抽号,排队两次,这又是为什么?”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青岛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责令相关负责人调取监控核实当天的情况,录像显示,绝不存在工作人员不给办理的情况,而是因为临近月底办理业务的人多导致排队时间有点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现在所有的办税窗口统一分为两种:一种是综合窗口,一种是票据窗口。”青岛市税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给解释说,综合窗口是“一窗”受理窗口,可同时受理多项业务。而办税人在抽号时是根据所需办理业务抽号,显示的排队人数也只是该项业务前面的排队人数。也就是说,投诉人选择的业务可能前面无人排队,但窗口正在办理其他业务事项。而因为一窗受理,办税人抽一个号可同时办理多项业务,所以如果碰巧一个人办税所需时间比较长,下一位办税人即便显示没人排队,可能也需要时间等待。

  对于为什么办理业务和领取发票要分别抽号的问题?青岛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严格执行的。综合窗口是服务外包的,他们可以受理综合业务;而票据窗口必须是正式在编有资质的税务人员来办理,所以是没法实现一窗统办。

  青岛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最后也表示,因为现在公共服务资源有限,税务窗口每天要办理大量的业务,工作任务繁重,但绝不会故意拖延不给办税人办理业务。为提高服务质量,所有服务流程都有监控录像,全部有证可查,也希望广大办税人能更多理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尚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