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巴威威力不小,从8月25日开始,潍坊各地迎来大范围降雨,峡山区降雨量一度居全市首位。2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赴山东省第一大水库——峡山水库进行实地探访。据了解,因持续降水以及来自上游的压力,峡山水库开始提闸放水,确保控制水库水位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

  15道闸门拉起10个

  26日下午,当记者启程赶往峡山时,时小时大的降雨已经持续了二十几个小时。根据当天上午潍坊市水文局公布的消息,8月25日8时至26日8时,潍坊峡山区降水量最大,达到56.8毫米。山东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就位于峡山区。2018年、2019年,潍坊连续遭遇温比亚和利奇马台风的袭击,在这两场台风中,峡山水库承担无比压力的同时也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次,台风巴威来袭,峡山水库将如何面对,备受市民关注。

  下午四点半左右,记者抵达峡山水库,在距离溢洪闸还有数百米远的地方就听到巨大的水流声从闸底传出。站在溢洪闸的桥面朝下看去,一股股湍急的水流如银龙般奔涌而出,顺着溢洪道飞流而去。记者了解到,这处溢洪闸修建在峡山和鞋山之间,共有15道闸门,截至记者采访时,拉起的闸门共有10道。

  峡山水库管理局工程科工作人员考持明告诉记者,峡山水库这次泄洪是从8月25日12点半经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后开闸放水的。据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峡山水库管理局常备不懈、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多次强降雨过程,8月4日、7日、8日都曾进行小流量开闸泄洪。

  泄洪量连调四次

  为应对台风巴威,峡山水库从8月25日12点30分开始开闸放水,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连续放水近34个小时。峡山水库管理局工程科工作人员考持明告诉记者,在这期间上级指挥部根据雨量大小以及上游进水量对泄洪量进行了四次调整。

  “25日12点30分开闸放水时泄洪量为200方/秒,后来降雨量加大又提高到500方/秒。26日上午10点随着雨量减少,泄洪量又下调至300方/秒。26日下午,随着水库水位上升以及来自上游的压力,泄洪量再次提高到500方/秒,不过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和上游河水入库的情况,上级指挥部已经决定将泄洪量提高到1000方/秒。”

  在峡山水库环湖视频巡防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峡山水库各个监控点的实时情况。在一台电脑的屏幕上单独显示着峡山水库水尺的实时动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24小时盯着水尺,及时记录水库的容量,记者采访时,水库的容量已逼近汛限水位37.4米,这意味着此时峡山水库的库容已接近5.26亿立方米。工作人员表示,她们记录的数据将作为上级指挥部决定是否开闸泄洪以及多大泄洪量的重要依据。

  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坚守岗位

  26下午,记者到峡山水库管理局工程科采访时,王玉良科长正忙着向上级汇报峡山水库的实时库容情况,并调整部署下一步泄洪方案。一道新的泄洪指令刚刚收到,他立即下达安排落实,随即又赶到溢洪闸现场亲自调度。如此强度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强降雨期间,峡山水库上游来水量持续增加。峡山水库管理局防汛队伍全员到岗到位,环湖视频巡防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汛期以来,她们每三个人一组,三班倒,确保24小时坚守岗位。而在溢洪闸机房值班人员则需要连续值班48小时,吃睡都在机房。这样做就是为了与上级防指、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及时沟通联系,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传递及时准确。 

  此外,水库管理局强化枢纽工程值守巡查,确保工程安全运行。调洪期间,根据流域雨情和气象情况,提前预判,采用多种调洪方式小流量泄水,控制水库水位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减小下游河道防洪压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 赵磊 潘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