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和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照在市科技馆举办了科技战疫展览。

  在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开幕之际,日照市科技馆也专门设立了一个科技战疫展厅,此次科技战役展览是科技战疫情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的窗口,共有30多家企业单位,73种展品参与了此次展览。

  展览中,创泽智能机器人、日照市人民医院、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都展示了在科技防疫中的成果,整个展览展出抗疫物资产品18种,抗疫医疗设备14套,信息技术产品19种,生物技术类22种,展示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我们在疫情期间跟武汉病毒所一起公关研制了一种新型的消杀剂,对新冠病毒的杀灭是99.99%,有一个新型的氨基酸产品,它对其他的病毒和细菌也有很好的效果。”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樊李红说,他们希望能够在更多的人民的生活中使用到。

  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李楠介绍,他们公司研发了三款机器人,分别是智能安防巡检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和紫外线消毒机器人,这三款机器人都是他们创作集团自主研发的,都是为了在疫情期间抗击疫情,减少医护人员被感染的几率。

  在经济领域,有能力的企业纷纷发挥专长、用科技的力量助力战胜疫情、恢复生产。整个展览展示了科技战疫的累累硕果,也展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日常生活的密切相关,让参展的观众有了更多的体验感和收获感。

  观众王霄鹤在参展后感觉科技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创新方面,可以应对突发的一些情况,还有疫情的话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作为国民感觉到非常幸福。

  参展观众高健说,有很多东西他也是第一次看到,正在逐步地了解中,他感觉科技有一种引领的力量,它可以引领大家用正确的方式来抗疫,他觉得科技是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杨琨 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