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不仅是台风最易登陆的月份,同时上岸台风也比较“凶猛”。台风来袭,常常伴随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应对台风安全应急防范。

  住在楼房中的居民,在台风到来前应检查一下门窗是否牢固,并及时关好窗户,取下悬挂物,收起阳台上的东西,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如果家中有病患,还要准备好必需的药品。

  台风来时,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每年台风中被砸伤的案例都有发生。此外,尽量避免在靠河、湖、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

  台风过境后,并不等于危险完全解除。这时,很多人因为掉以轻心而导致危险发生。专家指出,首先,台风过境,常常会带来大暴雨,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灾后出门,特别是去山区,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千万不要贸然进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