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阴雨天,给济南一处百年老房内的居民带来无尽烦恼,房屋漏水、屋顶坍塌,难以修缮,主管部门责任不清,让这处在2018年就被列入历史建筑修缮名单的老建筑至今无人问津,房内居民多年反映无果。这栋二层民居位于经四路与小纬六路交叉口西北角,是民国时期建筑,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你看上面那水泥块子,上厕所都得戴着帽子,要不然害怕砸头,一砸头就完蛋了,砸要害上,你再抢救也没办法弄了。”李先生已经在济南小纬六路这处二层楼房内住了70年,前几天因为连续降雨,多处房顶出现了坍塌,住户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房屋修缮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记者踩着吱呀作响的楼梯上到二楼发现房屋受损情况尤其严重:大部分墙皮已经斑驳脱落,木质屋顶完全塌陷,墙上挂满了歪歪扭扭的老化电线,窗户也已经只剩下了破旧的窗框,向外看去,一块写有“危楼坠物 请勿停靠 后果自负”的提示牌非常醒目,二楼的房檐上也安装了防护网以防砖瓦掉落砸到过路人。居民吕先生已经在这里住了50年,他的二楼屋顶早已因为刮风下雨坍塌,“全漏顶了,漏顶见天不说,他房因为多年,木头全部已经糟了,腐朽不说吧,一刮风一夜之间就哗一下的塌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这几家住户,目前该楼房内的其他住户也面临着同样问题。房屋所属街道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公祥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怡颖告诉记者,一到大雨天,她们的心就因为这处危房提到了嗓子眼,为了确保居民人身安全,只能暂时将居民转移到附近酒店。“我们也是都跟他们安排好酒店了,应急预案里面已经联系好了,去年也是,下雨情况比较严重,咱都是提前通知,告诉大家,有这种紧急情况,随时和我们联系,因为我们都24小时都有人值班的。”

  但是一下雨就让居民暂住酒店不是长久之计,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在疏散住户时也是苦口婆心,有时需要派出所民警的配合才能说服居民离开危房。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部分老住户不愿意撤离,是因为需要在家采取措施防止渗漏的雨水继续损坏房屋。“居委会一下大雨就来,在墙上贴通知,去年居委会、办事处让上7天酒店住一晚上。睡一晚上来讲,也不少钱,他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现在是房子的事儿。”

  对于城市历史建筑,2018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公布济南市第一次历史建筑普查名单的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历史建筑保护工作,这处居民楼也被收录进了该名单。但两年过去了,老房修缮依然没有动静。居委会主任解释:“老商埠嘛,上面的政策就是保护性修缮,因为房屋确实特别危险。现在防汛期,只要一下雨我们全员都得在岗,排查老百姓(房屋)的情况。但是房子修缮的话,还是产权单位。”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该民居被分配为国有企业的员工宿舍。记者从现产权单位棚改工作负责人杨女士那儿了解到:“产权是我们的,但是住户不是我们安置的,因为是政府安置,我们是私房性质,我们说房子不行了,协议早都到期了,我们不允许再使用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你们得找政府。”

  一方面,产权单位已经拒收居民租金三年时间,对民居修缮采取“自住自修”的态度,另一方面,由于住房曾经国有化,产权单位对于住房资金谁来付的问题有异议。产权单位杨女士表示:“遗留问题我们给你解决不了,因为我们的房子已经到了危房了,我们就是不租了,已经坏了没法修了。教会上哪儿投那么多资金维修啊,也没那么多资金。”

  小纬六路民居属于老商埠区域,对于老商埠,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就做出控制性规划,规定历史街区和老建筑外立面以保护为主。两个雨季已经过去,在如何保护老建筑的同时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相关部门是否已经有了具体的举措呢?记者咨询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更新处办公人员,对方解释称,“老商埠是由济南市的城投集团统筹来实施,因为整个片区规划还没有编制完成,所以整个片区的改造,没有能够真正全面启动起来。我们也是尽快地协调市里的相关部门,主要是规划这边,和城投集团尽快地编制完成片区规划。”

  对于老民居修缮问题,济南大学法学教授袁曙光认为:“牵涉到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我们济南市也下发了文件,这栋历史建筑也在我们的名单里面。那么说,我们的产权单位就有责任和义务按照我们济南市的文件保护好这一座历史建筑。我们济南市的文物保护部门应该积极协调、督促我们的产权单位真正的把我们的这一座历史建筑保护好,把它完善好,还它的本来的面貌。”袁曙光建议,就房屋使用和修缮,产权单位和租赁方应在自愿平等地基础上进行协商,必要时可以诉诸法律。但是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当正视历史建筑保护问题,在老建筑保护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发稿前了解到,济南相关部门近期将针对此处老建筑的保护和维修问题出台方案,后续处理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