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济南8月24日电 (记者 李欣)2020年1-6月,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63个,合同台资3.02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1.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9%;鲁台贸易额185.9亿元人民币,增长14.8%,山东对台出口65.9亿元人民币,增长7.2%,从台湾进口120亿元人民币,增长19.3%。

  记者24日从山东省港澳台办获悉上述消息。据该办主任刘渊介绍,2020年,台湾投资山东的项目质量明显提升,在今年1-6月的新签项目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5个,且集中于符合山东“十强”产业规划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养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刘渊特别强调说,“今年上半年,在鲁台资企业共增资4648万美元,占山东实际使用台资的1/5。这充分说明台商看好山东、共享发展的良好态势。”

  对于台资台企青睐山东的原因,刘渊认为,首先是山东广阔的发展前景。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充足、区位优势明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发展战略交汇叠加、前景广阔,展现出无限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据台湾有关机构统计,山东居台商投资大陆省份第三位。”刘渊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和“放管服”改革,聚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民众和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山东还提出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惠台政策支撑,全省台港澳办(台办)系统、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努力帮助台资企业同等享受,用好用足各项惠台政策、惠企措施,当好服务员、联络员和协调员。

  据悉,山东目前拥有10个对台海运直航点、4个对台空运直航点、4个落地签城市,是大陆对台直航点最多的省份之一。两岸开放以来,累计来鲁台胞近400万人次,山东赴台80多万人次。山东设有6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42个各类台湾园区。截至2020年6月底,山东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294个,实际使用台资283.6亿美元。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