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上半年分局综合考核成绩列全市公安机关分县局序列第一名;连续三年获得全区行风评议第一名;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命案、两抢案件、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均为100%,连续11年保持命案全破。

  破案攻坚勇当先锋

  今年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重点放在打击“与群众利益最息息相关”的侵财类犯罪上面,牢固树立“抓小案就是抓全局、抓小案就是打基础、抓小案就是保民生”的理念,紧盯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影响最大的盗窃案件,以打击“两盗一骗一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命案必破”标准深化“入室盗案全破”理念,在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0%破案的基础上,依托“主动视频侦查”工作模式,全力提升入室盗窃案件破案质效,努力推动实现“8+1”即“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双100%破案新局面。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

  针对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注重从源头上防控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创建全省首个县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线索筛查、研判风险、约谈高危、根绝隐患等作用,切实起到了减存量、控增量的强力效果。在此基础上,分局将重心进一步由“防”转向“打”,从今年3月初至12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10个月的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14起,打击处理122人,挽回经济损失5200余万元,辖区非法集资类案件发案、12345诉求转办件显著下降。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去年,市中分局在全市首先试点开展了网格驻巡接处警工作机制改革,并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和复制推广。今年,进一步从畅通体系、做精点位、提升素质入手,科学调整巡区,增加驻巡站点,确保全区8个网格、10个驻巡站保持合理的治安管控密度。今年以来,网格驻巡警情平均首接率75%,处结率81%,与之相对应地,今年全区110接警数同比下降8.9%,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5%,尤其是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6.1%。

  分局开展的网格驻巡接处警机制改革,最终落脚点就是在强化社区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分局把社区警务看做公安工作的根,在网格驻巡工作腾出有效警力的基础上,推动17名派出所长、73名党员社区民警进入同级党组织班子,为社区民警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营造应有氛围;制定菜单式任务清单,理清了社区民警主业及职责任务;积极创新小案侦防警民恳谈会、未破案件反馈机制等工作模式,为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强化沟通联系创造充分条件;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警调联动机制,联合居委会、司法局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开展“百名律师进网格排处矛盾解诉求”工作,邀请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团队进网格、拓展警民联调工作空间,开创警调对接化解矛盾新做法,着力构建“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调解为先、促进和谐”的工作格局,全年共通过“警调联动”解决矛盾纠纷700余起。

  执法水平稳步提升

  把执法规范看作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先后两次召开全局法制工作推进会,引导全警主动适应执法新常态。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在着力提升培训、考核、追责三个力度的基础上,针对执法问题实际制定出台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执法标准清单和流程清单,有力压实民警“执法与办案责任、专职负责人办案与把关责任、各警种办案与指导责任、法制部门服务与监督责任”四个责任,配齐配强专兼职法制员,以各单位执法办案水平提升助推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在市局开展的取保候审保证金清退工作、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中,分局成绩一直走在前列。

  优化服务主动作为

  今年以来,市中分局下大力气强化窗口单位的高效服务、优质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兑现“一次办成”、“延时服务”等承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服务跨前一步”的理念,在依章办事的基础上,尽可能详细地为群众解答咨询,尽可能多地提供复印、打印等力所能及的服务,尽可能合理利用政策为群众促成事、办好事,从根本上转变态度,真心想群众之所想。针对噪音、养犬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我们结合“民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由治安、法制、派出所开展联合整治20余次,并建立多部门会商处置机制,彻底扭转这方面投诉居高不下的现象。同时,找准群众最不满意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完善“案件回访机制”,组织社区民警、治安警积极向群众反馈案件进展情况,对未及时侦破的案件,主动与群众联系沟通,依法告知办案进程和阶段性成果,争取群众理解。经过扎实回访工作,今年以来,全区群众满意率已由98.74%稳步提升至99.41%。

  下一步,市中分局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担当、加快成果转化,以提升品质公安建设为抓手,将锻造一支“不忘初心强定力、牢记使命敢担当、为民服务讲情怀”的市中公安铁军为目标,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和业绩回应人民群众新的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