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吗,市场上有位高龄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危急,需要救援!”

  8月16日中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公安分局网格驻巡1号站接到了“110、120、122”三台合一报警电话,一名患病老人需要救援,110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核实情况。

  接到报警后,在附近巡逻的特巡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于波带领辅警立即赶到报警地点机车新村便民市场。在现场,看到“红袖标”网格驻巡民警来了,报警的仇先生向民警反映,自己路过此处时,看到路边有位老人脸色苍白,昏倒在地,不停抽搐,像是突发疾病。担心老人有危险,仇先生等几位热心群众赶紧过去查看。但是,这位患病老人在苏醒后,非常虚弱,说要先回家,不去医院。仇先生赶紧报了警。

  此时,这位老人病情再次加重,开始意识模糊,可能有失禁的症状。民警果断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现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明确告知所在地点。同时,网格驻巡工作站多方查找老人身份信息,联系老人的亲属。为了迅速指引位置,民警于波一路奔跑到这个菜市场的街口,沿路呼喊请路边群众避让,清理出救援通道,引导救护车顺利到达市场内老人所在位置。

  在120医护人员和民警的现场照顾下,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为了保证安全,民警现场劝说这位老人到医院诊治。“红袖标”巡逻民警与热心群众齐心协力,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抬上了担架,送上了救护车。目睹这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援,菜市场的群众们称赞。有几位围观的群众说:“如果不是好心人报警,110民警行事果断,这位老人很容易延误治疗时间,那可就危险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 通讯员 刘济华 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