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获悉,近期,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华北南部特别是山东地区频繁降雨。为保证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垦利区对部分居民小区的60余台电梯采取了提前停运处理,以应对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电梯进水引发的安全事故。但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仍存在部分小区因排水不利导致在运电梯井道进水,电梯停运。

  险情就是命令。垦利区市场监管局在做好应急值守的同时,派专业人员深入居民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向广大市民说明电梯停运原因,普及雨季安全乘梯知识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措施;指导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对停运电梯恢复运行,对遭遇浸水损坏的电梯进行维修。

  该局未雨绸缪,在汛期到来之前就启动了应急预案,向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发出安全预警,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各项维保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对居民乘梯带来的影响。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特种设备应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响应并处理各类电梯故障和困人诉求。

  垦利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雨天乘坐电梯要注意防滑,如果因电梯故障被困,请立即拨打应急救援电话96333求救,不要盲目自救,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