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65岁女性腹痛半年误以为是胃病,一查竟是胰腺癌。在青岛市中心医院进行全胰腺切除手术13天后,患者顺利出院。

  王女士今年65岁,2020年春节前夕,她感觉上腹部疼痛不适,便去社区医院拿了点胃药。半年来,胃药不间断地吃,腹部钝痛感却丝毫没有减轻,渐渐地,睡眠也受到了影响,经常半夜疼得躺不下。7月9日,王女士不堪病痛折磨,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通过病情咨询、查体和影像检查,接诊医生考虑王女士患有胰腺癌,将王女士收入院行进一步治疗。

  经会诊后,7月17日,王女士被转入肝胆外科准备接受手术治疗。由于胰腺位于腹腔深处,肠子的后面,隐藏的位置太深,再加上担心导致转移,患者不同意穿刺活检,术前无法获得病理学证据。因此,在进行多学科讨论、对王女士病情作了详细评估后,手术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并决定结合术中快速病理情况确定胰腺切除方式。

  7月30日,肝胆外科孙少杰主任、张旭副主任、吴志超医生组成的手术小组为王女士实施手术。术中探查发现,王女士全胰腺质地变硬呈结节状并有明显水肿,与胃、结肠等周围脏器粘连,胰腺病灶呈增生性表现。术中快速病理确诊胰腺癌,胰体尾活检也显示存在多发的不典型增生病灶。“病变累及整个胰腺,已经没有正常的胰腺组织,进行全胰腺切除成了唯一选择。”孙少杰说。

  将术中病理结果和接下来的手术方案与家属进行交流后,手术团队决定为王女士行全胰腺切除术。术中,切除了患者全部胰腺、胆总管、肝总管、胆囊、远端胃、十二指肠及脾脏、进行了彻底的淋巴结清扫,并行消化道重建。历时7小时,出血不足350毫升,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术后,在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放射科、肿瘤科及科室护理团队的密切帮助支持下,肝胆外科为王阿姨制定了个体化的营养支持以及周密的血糖调控方案,王女士恢复顺利,术后13天血糖调控稳定并出院。

  “是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手术团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王女士回忆起生病前后的点滴,不禁湿润了眼眶。王女士身旁的老伴连竖大拇指,特意做了面锦旗送给肝胆外科医护团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