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泰安被一场大雨“霸屏”。瓢泼大雨忽然造访,很多市民猝不及防跟大雨来了个零距离亲密接触。据预报,14日至16日泰安降雨仍将继续,并且气温居高不下,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

  13日上午泰城就一直是阴天,到了下午,忽然之间黑云压城,白昼如夜,紧接着大雨说来就来了。倾盆大雨伴随着电闪雷鸣,路上行人纷纷就近躲避。风骤雨急,很快多条道路路面出现积水。

  13日16时10分,泰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3日16时15分,泰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警信号称我市泰安、肥城部分乡镇已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当日下午到夜间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和7级以上雷雨阵风,出现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大。市气象台同时给出了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这场雨到底下得有多大?据泰安市气象台13日18时发布的最新雨情,8月13日6时到8月13日18时降水量(单位:毫米):全市平均37.9,泰山区80.0,岱岳区71.5,泰山景区64.5,高新开发区51.9,新泰14.6,肥城61.6,宁阳10.0,东平29.6,徂汶景区66.0,旅游经济开发区40.5,其中50毫米以上49个站,100毫米以上7个站,最大127.2,出现在肥城市安站,今年累计665.4,常年461.1,去年383.5。

  未来几天,泰安还有雨,但气温却不因降雨而明显下降,反而有上升趋势。高温、降水共同发力,有网友笑称这像是开启了“蒸煮模式”。据详细预报,14日,泰安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降水概率70%,南风3到4级,湖面4到5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31℃左右。15日,阴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降水概率60%,南风3到4级,湖面4到5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32℃左右。16日,阴有雷雨或阵雨,降水概率60%,偏南风3到4级,湖面4到5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32℃左右。

  (泰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