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一研究生为找心仪工作,给“熟人”转账60余次被骗40多万元!

  一名研究生学历的女孩王萍(化名)

  为成为国企正式在编职工,

  却轻信一名无业人员张明(化名)所言,

  前后给其转账60余次、40余万元后

  才察觉被骗。

  近日,济南历下警方将冒充国企人事领导,为他人安排工作的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某辉抓获,该犯罪嫌疑人已被历下警方取保候审。

  2020年7月29日18时许,受害人王某钰(31岁,研究生学历)报警称: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前后一年的时间,被一名自称是国家电网人事处王主任的男子以介绍工作为由诈骗,被骗四十多万元,及其他物品一宗大约价值三万元,发现被骗遂报警。

  2020年8月5日下午,历下警方在高新区一酒店将犯罪嫌疑人王某辉(34岁,无业)抓获。

  经民警深入审查, 2019年春节前,受害人王某钰通过朋友介绍结识嫌疑人王某辉。受害人王某钰提出想成为某国企正式在编员工,并声称花钱不是问题,了解到王某钰的诉求后,一想到自己因为之前的高利贷还没有着落,王某辉顺手推舟,明知道自己不能办成,依然承诺为其安排工作。

  自2019年3月到今年3月,王某辉以打点领导、请客吃饭、购买烟酒或者替受害人交社保之类的各种理由,从王某钰处骗钱。期间,王某钰向王某辉共微信转账49次、银行转账12次、支付宝转账2次,其他购买礼品多次,共计40余万元。

  这期间王某钰还辞掉了原先在一家民营学校当老师的工作, “专心被骗”。

  为了让王某钰相信其攻关能力,王某辉有时在与王某钰聊天时,故意说“正在开会”、“出差”之类的言语,对王某钰产生暗示,从而达到王某钰对他坚信不移的效果,继续骗取王某钰的钱财。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辉供述:骗来的钱,其中10余万存在自己手中,20多万用于偿还高利贷债务,仅拿出其中的7万元左右,打点关系,却只给王某钰找一个临时工来欺骗王某钰,但王某钰认为该工作与其想象的差距太大,多次催促其抓紧为其办理。

  所有的钱全部用尽后,再加上王某一直催促,王某钰无法交代,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行为。

  犯罪嫌疑人王某辉到案后,民警进一步深挖线索,发现王某辉以同样手段,骗取了多人钱财。除了受害人王某钰被骗后,还有四人也被王某辉骗,被骗金额两万到六万不等。

  目前,案件还在深挖中,犯罪嫌疑人王某辉已被历下警方取保候审。

  警方提醒:

  花钱办事不靠谱,钱财落空打水漂。近年来,以安排工作为由进行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很多人不核实人员身份和信息来源的真实性。

  当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绝大多数都要通过考核和面试。想找工作,不要轻信那些“熟人”要参加正规途径,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郑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