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千万要控制好血糖,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这是我十几年患病经历得出的血泪教训。”家住曹县普连集的王女士说起身上的疾病满是感慨。原来王女士在30岁正当年的时候患上了糖尿病,那时候觉得年轻,自己没太在意,血糖控制不稳定,慢慢波及到了眼睛,后来视力下降很快才引起自己重视。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引起眼睛上的疾病,像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等等,王女士就是典型的例子,病变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程延长,眼底病变不断进展,后期视力下降很快,王女士来就诊时症状很重,双眼视力仅有指数/30cm,眼底视网膜病变已经到增殖期,不但出血多还有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白内障也比较明显,情况很是复杂。她的主治医生-菏泽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王雷介绍道。最终王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后,将王女士收治入院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于今年4月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玻璃体切割+剥膜+眼内激光光凝+硅油注入术”的眼前后节联合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并于7月21日到院做取油手术并植入人工晶体。

  出院时视力恢复到0.2,能够重见光明,王女士很是高兴,特别做了锦旗感谢华厦眼科,感谢王雷主任。“你都无法理解我现在的心情,一度我以为这辈子瞎了,我才45岁,幸运的是找到了王雷主任,他鼓励我积极面对,控制血糖,多次手术后我的视力得到恢复,太感谢王主任了。”

  对于糖尿病眼病,王雷主任特别强调:随着糖尿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糖尿病相关眼病尤其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成为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另外也提醒道: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如眼外肌麻痹、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黄斑水肿、视网膜脱离。而且糖尿病患者发生这些眼病的几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

  和治疗相比,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发生更加重要。预防糖尿病眼病发生要注意: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发生发展的根本措施。

  另外就如何早期发现眼底有病变,王雷主任也做了交代:感觉视物有重影、看见光斑或漂浮物、直线看起来不直、眼前有黑影且在长大等,都可能是眼底有病变的症状,如果年龄超过了30岁,不管糖龄多大,都应该每年进行散瞳检查,如果眼部已经出现相关病变,就需要到专科医院进行更详细的眼部检查,以便早防早治,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通讯员 任兆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