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份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夜安全”守护行动,对各类大货车闯红灯、不靠右行驶、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超速、超载等 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8月12日晚上,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组织各大队抽调警力,在城区主干道和国道上对大货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四个多小时,民警检查大货车五十多辆,处罚各类违法二十二例,暂扣超载大货车六辆,确保夜间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8月12日晚上九点多,308国道上大货车川流不息,整治小组的民警们认真仔细检查着每一辆涉嫌违法的大货车。十点多,有着丰富经验的民警一眼就发现一辆大货车有超重嫌疑,很可能是一辆“百吨王”。

  当民警要求司机出示证件时,司机边打电话边磨磨蹭蹭找证件。随后,这辆来自齐河的大货车被带到停车场过磅。谁想,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9吨的这辆货车,最终车货总重149吨,超载接近百分之二百。

  当民警询问司机为何要拉这么多时,司机则表示:没办法,自己也不愿意拉这么多。

  据民警刘立峰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于超载的车辆,首先要卸货转运,消除违法行为,还要对驾驶员给予罚款2000元、记六分的处罚 。据资料显示,目前大货车一般车货物总质量不超过49吨,重量超过百吨肯定是超载,甚至有些司机为了更多的利益铤而走险私自改装。

  对此,交警提醒广大货车驾驶人员要依法行车,切莫心存侥幸,超限超载,自觉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