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淄博临淄区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淄博临淄区深入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带动形成“户户环境美、村村风气正”,助力乡村振兴。

  每月月初,临淄区敬仲镇岳家村的”美在家庭“考评小组都要对各家各户进行一次打分评级。村民崔叶军家去年就挂牌了“五美家庭”示范户,本来信心满满,但在8月份的评定中却降级了。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岳家村党支部书记崔新国向他解释:“其他几个星也都达到标准了,就是咱们今年硬性指标有个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这块你没参加。”

  动态评分管理让家家户户都有了扮靓环境、争当最美家庭的积极性,在这个基础上,7月起,创建标准进一步升级加码,不仅要求户内干净整洁,还增加了模范带头、文明诚信、移风易俗、参与村级事务等打分项。

  “原来光吆喝志愿服务,现在这样通过评星,参与度就高了。凑成块了,有说有笑地劳动了还交流了思想。”崔新国告诉记者。

  在新标准的激励下,村村因地制宜,自发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日、敬老志愿服务日和文艺演出活动,“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实现由环境美到文明美、“面子美”到“里子美”的转变。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党委书记刘青说:“让村民们更感觉到以参与村级事务为荣,以谁的村庄风气好为荣为骄傲,就有效能把社会治理能带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群众满意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

  2018年以来,临淄区已选树“美在家庭”示范村居135个,示范户2.6万户,户户争当先进家庭、家家践行文明理念的风尚逐步形成。

  (来源: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孙凯旋 王良 淄博台)

  原标题:《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淄博临淄区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