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博淄川:穷村落变成“聚宝盆” 民宿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16日讯(记者 江学俊 通讯员 闫盛霆 刘峰 仇慧清)“没有乡村民宿,就没有俺的好生活,现在一年的营业额有十几万元呢!这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美事哩。”年近六旬的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梦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玉水在村里吃上了“民宿饭”。2019年,趁着村里开发梦泉景区搞乡村民宿,他把兄弟四人的老院落整理成民宿,让游客在老房子里体验式住宿。“一到旅游旺季,有时一次能容纳20多人呢。”杨玉水说。乡村民宿让杨玉水生活脱贫、挣钱两不误。

  民宿经济给广大农村带来了一抺美丽亮色,带来了一股清新活力。建设精品民宿是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带动脱贫攻坚的需要。

  近年来,太河镇梦泉村利用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依托3A级景区——梦泉生态旅游区,相继建设梦泉山庄民宿、幸福嵧民宿等精品工程5家,直接吸纳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人,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30余人,人均年收入1.1万余元。梦泉村负责人李兴贵介绍,“村里整合创业扶贫资金210万元,建设高档民宿和旅游产品开发中心,已带动贫困户123户、贫困人口194人,年均增收490元。”过去靠种地为生的贫困户,如今一下子成为拿房屋租金、务工薪金和收入现金的“三金农民”,乡村民宿成为群众致富脱贫的不二法宝。

  太河镇鲁子峪村过去是出了名的穷村,全村有127户,210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180人,被认定为省定重点贫困村。2016年,该村利用申请到的100多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芸弘山房”民宿,并组织成立淄博鲁子峪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租用村民闲置的旧房子、破院落来进行集中修缮翻新改造,每年给予村民5000元租金。同时,村内村民还会免费获得10股股份,年底按股分红,不担任何投资风险,进而实现全村共同脱贫致富。

  民宿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四个别具特色的庭院民宿赫然立在村内,已接待5000多名游客。目前5号、6号民宿庭院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进行会议接待。过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子的村民们不会运营民宿,合作社又依托淄博景辉旅游公司来进行运营,利用旅行社为民宿拉动游客住宿,同时入驻美团、携程等订房APP,方便游客咨询预订。

  “2019年民宿实现收入4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6000元,通过民宿产业实现了脱贫的目标。”鲁子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侯言绪对通过民宿发展带动脱贫成效非常满意。

  “一到节假日,我们的民宿直接是爆满啊。我们已经建好的16套民宿全部对外营业,其他的将进行装修,陆续开业。”太河镇下端士村党支部书记肖玉爱说道。下端士村从盘活闲置村内房屋资产开始,修旧如旧,鼓励开办“农家旅馆”“农家餐馆”“民俗园”等,依托产业扶贫,新建海棠山舍等5套民宿,新建餐饮中心,可接待100余人就餐,实现旅游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通过固定收益方式,为全村贫困户20户25人进行分红,年可分红1100多元,贫困人口正大步迈向幸福生活。

  民宿入驻后,还为就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拉动了当地的餐饮、土特产等经济收入,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目前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在民宿内工作,一年工作150天,每人平均年底收益9000元,再加上平均每年1000多元的分红,在解决了他们温饱的同时,还能有富余的资金,也避免了村民离开家到城区就业的难题。”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吉强表示。

  东庄村在西河镇东北部,位于淄博市最大的水源保护地——太河水库上游西岸,是省“十二五”重点扶持贫困村之一。2016年,东庄村成立了东庄民宿。在民宿运营的第三个年头,2019年增设了啤酒节活动,周末能吸引游客200人左右,目前村里有17套精品民宿可供居住。同时东庄村因地制宜,推行“以房养老”精准扶贫模式。成立东福来以房养老专业合作社后,老人、贫困户将闲置房屋流转到合作社,统一修缮后用于乡村民宿开发,通过利益分成的方式,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在东庄民宿工作的贫困户赵金芳高兴地告诉笔者:“民宿建成后,解决了村里一些百姓的困难,只要想工作村里都会给安排,工资能够保障平时生活,每年还能分红。因为村内留下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刚开始还都不理解不看好,但在村民们分到第一笔分红看到希望后,都支持继续建设民宿,实现集体脱贫致富。”

  随着更多的村民加入,过去无人问津的村落如今发展成为有活力的民宿旅游村,民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淄川区通过进行民宿示范村的建设,间接带动贫困群众致富,一幅脱贫奔小康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的乡村民宿,是推进全区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淄川区依托乡村民宿实现了精准扶贫,截至2019年底,通过民宿项目安置近千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1.3万余人脱贫致富。”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加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