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经济工作作为一场战役,“双招双引”就是最为重要的“第一战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赴北京、上海等地对接洽谈,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高效推进项目落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愈来愈激烈的区域竞争,全市上下将“双招双引”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迅速行动起来,用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方式、聚焦聚力,发起一波波“双招双引”的攻势,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一批批优秀人才的引进。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588.1亿元,在建项目162个;全市实际利用内资188.7亿元,同比增长7.9倍;实际使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12.6倍。“双招双引”为东营带来了新变量、新组合,也为东营未来发展提供了新可能,培植出新优势。

  上下联动抓招引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双招双引”纳入全市突出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全年67项重点工作、51个重点项目,召开“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组建考核委员会,印发考核办法、明确各级目标任务,建立重大项目顶格推进、市领导帮包等制度,每月调度通报、督导进度。这些有针对性的机制、措施,推动东营市“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出现新亮点、掀起新高潮。

  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赴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洽谈推进与华熙集团、光大集团、中海油、中国化工、齐鲁交通、省港口集团等合作项目。成功举办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东营活动,签约项目17个、签约金额239亿元;新加坡首化集团PTA等总投资117亿元的9个外资项目参加全省集中签约。

  利津县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线上招商、基金招商、运营商建园招商、飞地招商等方式,汇聚更多招商资源,吸引更多符合利津产业政策的项目落户,上半年,利津县新签约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151亿元。

  垦利区突出解决“项目落得下、人才留得住”的问题,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靠制度,组建重大项目、主导产业推进专班,从项目洽谈到落地开工,指定专人跟踪服务。

  5月29日,广饶县“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广饶•颐和国际数字大厦、善之农•国际农产品供应链(广饶)中心等4个项目分别进行项目签约。

  ……

  “现在内资招引任务已超半,使用外资增势迅猛,招引成效明显。”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沈航介绍说,上半年,全市外出招商926批次,接待客商2311批次,其中二季度环比增长254.8%和285.8%。

  产业链招商更精准

  新一轮竞速中,所有城市都意识到“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吸引更多的关联企业聚集,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成为一种新趋势。上半年,东营市修订“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建立“2+13+N”专业化招引服务体系,编制石化、石油装备、新材料等6个产业链招商指南,筛选148家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和旗舰型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利津县由大招商到招大商,积极探索链式招商新理念。他们立足“一核一带三区五园”生产力布局,聚焦八大主导产业,成立9个“双招双引”工作组,由粗放招商转变为精细招商,围绕利华益石化产业、碳材料产业和鲁北铁路物流园等梳理出6条产业链条,理清各产业集聚城市,依靠本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聚焦重点企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

  新加坡首化集团PTA及下游产品项目拉长芳烃链条,万华与联合石化的合作完善乙烯链条,中国振华丙烷脱氢项目、科鲁尔丙烯腈项目、启恒PMMA项目延伸丙烯链条,中化集团收购市内烷基化企业做强碳四链条……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则遵循“上下游、可循环”和隔墙供应、就地消化的理念,聚焦芳烃、乙烯、丙烯、碳四四大方向,按照确定的招商图谱,面向世界500强、国内化工巨头和细分领域的单体冠军开展产业链招商。

  “我们把目光放在高端、有实力的企业上,做好每一个‘填空题’。”东营市一名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同志表示,挂起招商图谱,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每一个项目的引进都是一场“攻坚战”。受疫情防控影响,东营市将“互联网+”招商作为疫情期间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主阵地”,利用好电话、微信、视频、邮件等渠道,持续加强线索搜集,密切进行联络沟通。充分利用“云招商”“云签约”平台,组织举办或参加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东营)、“选择山东”云平台东营专场线上招商会、东营(南京)高端化工暨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交流会、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有影响力的“双招双引”活动15次。

  筑巢引凤人才来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为广泛联络海内外东营人才,扩大全市人才智力资源储备,服务全市“双招双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5月,东营市组织开展了“东营优才卡”服务在外东营英才特别行动,为海内外东营户籍和生源地的高层次人才颁发“东营优才卡”,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交通出行、旅游服务等方面的绿色通道服务。经过材料审核和资格认定,16名东营高层次人才获颁“东营优才卡”。

  “上半年,东营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27人,其中院士10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9人。新增国家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人才平台载体29个。”据了解,东营市坚持以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以招才引智撑起高质量发展“人”字梯。今年以来,东营市加快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山东省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入选全省“1+30+N”创新创业体系;采取“四不像”模式,打造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首创“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园”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33亿元的高性能氧化铝等7个项目。

  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的实际,东营市积极搭建人才平台,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积极招引专家团队、高校学生、技能工人等东营所需要的人才。实施“优才专聘”行动,简化招聘程序,创新面试方式,为部分学校、医院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目前已选聘47名高中阶段教师和37名公卫医师、检验技师。

  政策留人,更要待遇留人,2020年上半年,东营市全面落实人才政策,聚焦“5+2+2”产业体系发展,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制定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力开展人才招引活动,举办第五届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867人。

  (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