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去年年底以来,崛起于“中国第二村”、存续债券规模153亿的南山集团就面临着债券回售、债券价格异动的状况。

  截止最新,南山集团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券超过60亿元,全部债务超过500亿元。这对于公司掌舵人,有着传奇创业经历的“烟台首富”宋作文来说,又将是一次重要的考验。

  3天后的8月14日,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山集团”)发行的5亿元债券“17南山02”就将迎来回售兑付日,几乎所有债权人都选择了回售。而对于南山集团来说,这仅是公司今年需要兑付的众多债券中金额较少的一只。

  01

  153亿债券压顶,投资者热衷回售

  公开信息显示,“17南山02”发行于2017年8月,目前余额5亿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5.49%,公司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公司债务。

  7月24日,南山集团发布的公告称,“17南山02”回售有效登记数量为49.95万手,回售金额为4.99亿元,回售兑付日为8月14日。

  据债市观察了解,投资者对南山集团的债券纷纷选择回售,在2019年底就已开始出现。当年12月20日,南山集团发布关于“18南山05”的回售实施结果公告中显示,这只2019年1月份发行的5亿元公司债,回售金额达到4.5亿元。

  在此期间,据界面新闻报道,南山集团发行的企业债在二级市场曾遭到集中抛售,有关南山集团流动性危机的传闻就一直没有停歇。

  南山集团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是我国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目前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西海岸新区、金融、地产、教育、旅游、健康、航空等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1999年,南山集团旗下南山铝业(2.380, -0.05, -2.06%)(600219.SH)在上交所上市,是全球唯一同地区拥有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的完整铝加工最短距离产业链的企业。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截止最新,南山集团债券存量债券25只,规模为152.94亿元。其中约63亿元债券将于一年内到期。近期将要到期债券为8月22日的“17南山集MTN001”、10月23日的“17南山集MTN002”,均为10亿规模的中期票据。另外,10月25日、12月22号将分别有5个亿的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12月5日将有3.90亿元的公司债到期。

  公开信息显示,为应对债券兑付,今年3月底南山集团发行了5亿元疫情防控债,目前还有70亿元公司债券已获上交所受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债务,调整负债结构。

  02

  今年到期债务232亿,盈利要靠卖资产?

  虽然目前南山集团已经是总资产超1300亿的“铝业巨头”,创业之初还只是位于烟台龙口东江镇前宋家村的一家村办企业。1988年,率先发家致富的宋作文被推举为前宋村村支书,将企业改制组建了南山前宋企业集团总公司。

  在宋作文带领下,前宋村版图不断扩大,后改名成为现在的南山村。早在上个世纪,南山村村民户均资产就已经超过100万元,被认为是仅次于华西村的“天下第二村”。

  历经40年发展,2019年,南山集团综合实力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17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74位。

  虽然根据股权结构来看,南山村村委会持有南山集团51%的股份,宋作文家族持股49%。2015年宋作文卸任南山集团董事长职务后,其子宋建波接任董事长。

  随着南山集团的崛起,宋作文家族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早在2010年宋作文就被山东当地媒体评为山东首富。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宋作文家族以300亿元身家位列山东第三,烟台第一。

  不久前,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了南山集团主体及债项的跟踪评级报告,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为1359.11亿元,短期债务311.51亿元,长期债务200.16亿元,债务合计511.67亿元;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为154.67亿元。

  联合资信认为,公司债务规模大且短期债务占比高;同时,公司存续债券规模较大,存在一定集中兑付压力。另外评级报告还指出,公司全部债务2020年到期金额232.48亿元,2021年到期101.28亿元,2022年到期107.65亿元,今年的偿付压力为近年来最高。

  经营情况来看,2019年,南山集团实现营收434.61亿元,几乎没有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24.55亿元,同比增长17.12%。需要注意的是,增加的利润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是由变卖资产获得。

  债市观察了解到,2019年底,南山集团以68.5亿元对价,将其名下航空板块资产打包出售给青岛城投,这些资产包括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山公务机有限公司、山东南山国际飞行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为24.51亿元。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公司利润同比将大幅下滑。

  另一方面,南山集团应收账款及票据规模从2016年开始攀升,2018年一度高达90亿元,2019年下降到62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回升至70多亿元。

  再过几天“17南山02”就将迎来回售兑付日,“17南山集MTN001”、 “17南山集MTN002”紧随其后就将到期。对于2020年面临债券集中兑付的南山集团,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来源:债市观察  作者:王洪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