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公欣 尹明波日前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23.3亿元,同比增长4.4%,高出同期山东省整体增速7.6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9%,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

  东盟、俄罗斯、印度和欧盟为主要进出口市场。上半年,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为最大进出口市场,进出口达1234.7亿元,增长16%,占42.2%。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465.8亿元,下降4%,占15.9%;对印度进出口174.5亿元,下降13.7%,占6%;对欧盟进出口147.1亿元,增长7.4%;对上述4个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占比达69.2%。

  据介绍,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主要原因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贸易合作日益紧密,进而带动了山东省对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

  (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