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31日讯 山东省城际铁路网“中枢神经”启动房屋征收!近日,《新建山东省城际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工程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出炉,征收补偿方式包括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

  新建山东省城际铁路调度指挥中心作为山东省城际铁路网的中枢神经系统,对山东省城际铁路网的规划实施以及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房屋征收范围四至为:东至天成路,西至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南至经一路,北至车站街。其中包括:经一路33号,经一路37号,车站街2号,车站街2号与经一路33号之间天成路西侧沿街房屋。根据调查摸底情况,被征收房屋约158户(个),总建筑面积约12900平方米。其中,住宅房屋约136户,房屋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非住宅约22户(个),房屋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附属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

  征收补偿方式包括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被征收的住宅房屋,补偿价值按照其所处区位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结合被征收房屋建筑结构、层次、朝向、装饰装修情况及未来交通规划等因素评估确定。选择产权调换的,实行异地安置,地点为:小梁庄片区(期房)、绿地新里城(期房)、国熙台(现房)、和谐佳苑(现房),新增伟东新都(现房)、京鲁山庄(现房)、补充部分绿地新里城(期房),安置房源为钢混结构高层住宅。

  值得一提的是,被征收人或符合房改条件的公有房屋承租人在住宅房屋产权调换签约期限内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搬迁交验空房的,可以申请跨档选房。享受最低套型建筑面积标准保障户若选择产权调换,只能选择小梁庄1号楼建筑面积63.79㎡户型。同时按照国家规定的住宅设计最低套型面积为使用面积34㎡,根据小梁庄安置房情况,使用面积34㎡对应房屋建筑面积约为55㎡。按照最低保障及价值相对原则,若享受最低套型建筑面积标准保障户选择小梁庄1号楼建筑面积63.79㎡户型的,只需补交55㎡以外的房屋建筑面积差价款。

  对于临时安置费,选择不同安置房的费用也不同。对于选择小梁庄片区安置房作为产权调换安置房屋的,房屋征收部门先行向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发放36个月临时安置费,首次发放24个月临时安置费。对于选择绿地新里城安置房作为产权调换安置房屋的,房屋征收部门先行向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发放18个月临时安置费,临时安置费发放期限自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腾空交验空房之月起至征收部门发布绿地新里城安置房入住公告之月止,首次发放12个月临时安置费。对于选择和谐佳苑、国熙台、伟东新都、京鲁山庄安置房作为产权调换安置房屋的,房屋征收部门向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一次性发放3个月临时安置费。

  (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