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已经出炉。山东省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介绍:“我们历来重视纳税信用管理,尤其是疫情发生后,我们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点,助力企业顺利度过经营‘寒冬期’,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助推器’。”

  目前,税务部门每年依据4个维度近100项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上一年度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共5个等级。潍坊市税务局官方网站已公布《潍坊市2019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相关人员针对评价结果进行了解读。

  “今年的纳税信用成绩整体好于往年,说明潍坊市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发展。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今年潍坊市共评价A级纳税人15466户,比去年增加3242户,增长26.52%;二是B级和M级企业总量稳中有升,今年潍坊市B级、M级企业总量达到149141户,占总评价户数的83%;三是C级和D级企业总量持续减少,今年潍坊市共评价C级、D级企业共计13841户,较去年减少4012户。”潍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未按规定期限代扣代缴等19种非主观故意、失误等原因,造成纳税信用等级偏低,且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后,可及时进行信用修复。

  潍坊市税务局全面落实纳税信用修复制度,为失信企业重拾发展信心。为让纳税人充分知晓纳税信用修复制度规定,潍坊市税务局将信用修复政策在各办税服务厅屏幕滚动播放,并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推送相关信息,进行“点对点”对接提醒,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修复信用便捷通道。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