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讯 刘素珍 记者殷晓旭报 道为进一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山东省东营市出台“亩产效益”评价企业差别化用电、用水价格政策,倒逼限制发展类企业加快转型或退出。

  差别化用电价格政策方面。对“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列入D类(限制发展类)企业用电,实行年度递增加价政策。具体加价标准,按照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对“亩产效益”评价企业试行差别化价格政策的通知》执行。即:第一年列入D类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含税,含市场化交易电量);连续两年列入D类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1元;连续三年及以上列入D类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15元。企业同时执行淘汰类、限制类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或阶梯电价的,按最高加价标准政策执行,不再重复加价。

  差别化用水价格政策方面。对东营市中心城规划区区域内“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列入D类企业用水,实行年度递增加价政策。即:第一年列入D类的,在核定用水计划(第一档水量)内,用水价格在基本水价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5元;连续两年列入D类的,用水价格在基本水价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1元;连续三年及以上列入D类的,用水价格在基本水价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1.5元。对用水量超过核定用水计划(第一档水量)的,仍按《关于印发东营市非居民和特种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执行。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