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24日讯 从21日早晨起,山东省中部、南部普降大雨;22日傍晚起,日照青岛等地区多处街道积水严重,最深处有一米多,积水深处已经没过膝盖。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提前开展交通影响评估,发布重要天气预警,加大重点时段视频巡查和信息调度力度,全力做好路面管控、宣传警示、应急联动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2485人次,出动警车3492辆次,启动交警执法站385个,设置临时执勤点数量1100个,查处违法总数31995起,针对降雨向社会发布天气预警322条,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56次,设置临时警示标志113处。

  |雨中的消防身影|

  青岛

  工地被淹,他们连夜救人

  23日夜降暴雨,青岛西海岸新区最大降雨量达114.2毫米,暴雨导致西海岸新区海信珠山小镇建筑工地发生严重内涝,部分低洼路段积水严重,90多名员工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辖区海尔大道救援站2车14人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发现,工地最深处达1米多,被困员工全部在地势较高的宿舍二层等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在齐胸的积水中利用现场的楼梯作为支点,架好安全绳,为被困员工穿好救生衣,立即采取绳索牵引的方式救援。现场人员还有两名孕妇及四名儿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联系山海情救援队到场,使用橡皮艇对被困孕妇和儿童进行转移。经过4小时的营救,90多名被困员工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日照

  内涝严重,他们全体集结

  22日晚,日照市突降暴雨,局部区域最大降水量达到216.9毫米。导致多个低洼区域出现严重内涝,大量人员和车辆被困。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全员一线投入战斗。

  当晚6时50分,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岚桥锦江酒店至王家皂旅游小镇路段低洼处涨水,多辆车辆和数十名人员被困。消防指战员首先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年幼的儿童背至安全区域,又推着橡皮艇沿着该路段将众多车辆上的19名被困人员全部护送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时,多地遭遇不同灾情,日照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迅速出动,当晚共接警出动85起,救出157人,疏散272人,救出车辆106辆。

  烟台

  多车被淹,他们联手救助

  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烟台海阳普降大雨,市区内涝严重,部分路段积水超过了半米。许多车辆涉水过路,熄火被淹。海阳消防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助。

  据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海阳凤城街道办事处降水量达到了132.5毫米,城市排水系统不堪重负,部分地方出现了路面积水倒灌现象。消防指战员到场后,迈过膝盖深的积水,将一辆辆熄火轿车推出安全区域。救助过程中,一名驾驶员又将车辆开入积水路段,导致熄火被困。现场群众立即主动上前帮忙推车,直至将车辆推至安全区域。

  临沂

  以身为舟,他们冲在最前

  近日,山东临沂多地迎来短时强降水及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和道路还出现了内涝,致多名群众被困,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接警后迅速出动前往现场紧急排险。

  22日下午,在临沂市因短时强降雨造成多户村民家中积水严重,有2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在搜寻过程中发现两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被困在家中。通过消防救援人员的接力救援,终于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此外,兰山区琅琊王路与陶然路交汇处往西铁路桥下涵洞车辆被淹。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一辆宝马X5越野车被淹,积水淹没越野车车顶,两男子站在被积水没过的车顶,水面已经到达男子的小腿。由于积水近两米,消防员到达深水区时,有一名水性较好的消防员带着救生衣游过去,给被困者穿上救生衣,绑上漂浮绳,其他消防员配合牵引漂浮绳将两名男子分别拉至身边,随后将两人救出。

  (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