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24日讯 经过连续多日的战斗,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的积水逐渐退去,洪水没过的路面,淤泥显现。昨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队,持续在古河镇执行任务。目前,仍在进行排涝清淤工作。

  截至23日15时,山东消防增援队共参加抗洪抢险132起,出动人员983人次、救援车辆168辆次、舟艇179艘次,营救遇险群众303人,转移疏散群众382人,运送民兵及各类地方工作人员738人次,助民解困144人,清淤排障398立方米,紧急运送物资1200余件套,抢救财产594余万元,保护财产480万元,排水排涝21.3万吨。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队,连日来持续在安徽滁州古河镇执行任务 本专题摄影记者 周里

  守护家园,他们冲在最前

  清淤

  昨日,积水退下去不少。59岁的老冯(化名)走进家中,家中一片狼藉,家具不是被大水冲走了,就是被浸泡的不成样子。不过老冯说,这么快就能回家收拾东西,已经很满足了。

  “想不到排水这么快,真的很感谢他们(山东消防员)。”老冯的家在古河镇靠近滁河的位置,河水越过堤坝时,他的家首先受到影响。“前一天,我蹚水回来时,水位还在我胸口上呢!”老冯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是山东消防员不停排涝,24小时不间歇,“才让我们能早早回家。”

  一天前,记者在古河镇看到,小镇地势低洼处,已被积水淹没,因为水位过高,连路标都只露出个头。现场人员告诉记者,经过粗略估计,受灾区域应有10平方公里左右。

  昨日,记者再次在现场看到,经过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员们的排水工作,积水外延已向里拉近,原本“岸边”一些被积水浸泡的房子,完全露出了地面。不过,积水退去后,淤泥显了出来,从家家户户浮出的垃圾和家具,被浸泡了多日,散发着腐烂的味道。

  古河镇街道上,有一群橙色身影扛着水枪,拿着铁锨扫帚,他们是来自山东菏泽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一组持水枪冲洗镇街道路,另一组清理冲洗出的淤泥杂物。山东消防救援总队作战指挥助理刘加利告诉记者,“我们要配合当地政府,排涝清淤,尽快还安徽人民家园。”刘加利介绍,“接下来的进度,还要看排水情况。”记者了解到,不到一上午的时间,已经运送八车的淤泥及垃圾。

  疲惫时只能靠墙稍作休息

  排涝

  在橡皮艇上,记者看到,原本平静的积水,水面开始流动,速度甚至还不慢。操控橡皮艇的消防员解释,积水正被排出,所以水面流动,看起来像河流。济南支队特勤大队专业技术职务石轲介绍,22日,水位最深可达三米,经过排水,水位已经下降一米半左右。

  在水里,每隔几米就有摸索前进的当地居民,他们蹚着水,迫不及待返回家中,重塑生活。橡皮艇前进时,有时近乎搁浅,马达不能使用,消防员们只能划桨,或下水拉动辅助,才能到达路边。水下,有的是被浸泡散架的家具板子,有的是生活琐碎用品。

  昨日,是山东增援队在滁州市全椒县执行任务的第四天,按照指挥部部署,增援队集中调派2辆大功率排涝车、9辆大功率水罐消防车、15台手抬机动泵和浮艇泵执行排涝清淤任务。记者在排涝点看到,济南支队、泰安支队等支队正在不停排水作业中。大约十台手抬泵嗡嗡作响,每台手抬泵都连着水袋,水袋蔓延直到滁河内。刘加利告诉记者,两台龙吸水,加上七台大功率水罐车,一小时排水在8千方左右。

  目前,消防指战员们的主要工作已从搜救转到排涝,清淤中,他们采用24小时两班倒,轮轴不停转,歇人不歇马的模式。石轲介绍,“从昨天到今天,一共排了7.44万立方水。”排涝至凌晨,突降中雨,但济南消防员们却未曾离开值守岗位。“因为机动泵虽然可以放在水里,但是害怕雨水渗进上方加油的部分。”石轲说,消防指战员们只能用东西盖在机器身上,自己却在雨中不停工作。

  抢险中,他们是“最美风景”

  运送

  除了排涝清淤任务,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也接下了运送物资的任务。记者了解到,因受积水影响,水域时深时浅,看似平静的水面,可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深坑。

  在古河镇,有一个名为大同村的村落,划分为多个村组。其中,大赵组已成为一个孤岛,房子虽没被淹,但四周都是水,没有露出来的陆地,只能靠小船出行。根据任务安排,济南支队派出两艘艇,四名指战员,在当地三名向导的带领下,前往大赵组运送物资。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组织教育处副处长吴理江告诉记者,他们开车到达距离大赵组一公里的地方后发现,已经无法通过陆地前进。“当时那边地势很高,公路也露出了路面。”吴理江说,见此情况下,他们最终带着一名向导,用一艘橡皮艇,装载了一百多公斤的物资继续前进。三十几度的高温下,消防员们穿着厚重的水域救援服,终于成功将物资送达。

  全体紧急出动搬运物资

  坚守

  就在增援安徽抗洪救灾的同时,山东省多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在安徽支援的消防员告诉记者,“我们来到这,就代表着山东消防的形象,一定将救援工作进行到底。”

  记者了解到,来自山东的消防员们,他们有刚刚入职的九零后,也有从事近二十多年的“老队员”,有人第一次参加大型抗洪救灾,但也有人多次出现在危险的现场。

  孟凡山,济宁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火狼特战队二级消防长,今年,已经做了25年的消防员,作为消防队伍里“熊猫”级的老班长,他原本可以选择一个相对安逸的岗位工作,但是他却主动要求在一线。孟凡山的队友们说,“老班长”是个全能王,7月19日,接到任务的当天,“老班长”作为驾驶员开车从济宁驶向安徽,到达后,稍作休整,就操作龙吸水消防车进行排涝作业。

  记者见到他时,他却在短暂驻地——当地一所中学的厨房里忙碌,洗菜颠勺,为队友们的午餐做准备。孟凡山不肯过多休息,有任务时,他就冲在前方一线,回到驻地,又承担了后勤保障。但他自己觉得,“大家都是这样的,他们更辛苦”。

  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的排水、清淤工作还在继续,夜间,消防指战员们也要不停工作。洪水不退,山东消防不退。

  (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