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六个月,山东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   7月24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发布会邀请有关负部门责同志介绍表决通过法规和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有关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省委工作部署,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继续对全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省人大常委会按照“要奔着问题去”“问题找准、病因析透、药方开好”的要求,在进行全覆盖检查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深入查找突出问题、重大隐患、苗头性问题,以点带面,找准影响法律实施的症结关键和深层次原因。对重点问题整改跟进落实、一督到底。继续实施连续监督、跟踪监督、联动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向深处走、实处去。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规定,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政策措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向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四年“双下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在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一体落实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目前我们山东省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平稳向好的,今年前六个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1%和31.6%,未发生重大事故。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级各部门相继出台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有效实施安全监管。其中停产复产的120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从检查情况看,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还存在宣传教育广度深度不够、法律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安全生产事故突发性强、可控性差的状况没有显著改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本次执法检查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普遍认为执法检查形式新颖、场面直观、成效显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抓住事故多发的领域深挖细究,对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大调查研判力度,推进执法检查工作科学化、精准化。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