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当华艺国际影院第一场电影正式开始放映后,值班经理李杨的心才彻底放下来。阔别近180天,他和同事们再次走上熟悉的工作岗位,曾经很多看似普通且平凡的工作,如今再做起来,却让他们百感交集。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规定,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这个消息在发布当日冲上微博热搜,且热度居高不下,对于电影迷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曾经熟悉的生活又要回来了。

  影院开业也让从业者们翘首以待,20号一大早,华艺国际影院的工作人员在李杨的通知下全部“集结”,开始对影院进行全面消杀工作,他们中有经理、有放映员、有场务、有前台,在坚守的180天里,他们没有一天忘记过自己热爱的影院,而180天后,他们重返岗位,并对影院行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第一场电影开始放映后,我的心才彻底放下来”

  李杨说,当他得知影院确定要开业时,高兴地像中奖了一样。

  之所以用“确定”这个词,是因为在过去的180天里,影院要开业的消息不断传出,在今年3月和6月都下过通知,但最后却都不了了之,所以对于7月开业的消息,李杨最初也有些半信半疑,直到集团通知他提交开业报备材料,他心里才有了谱,“这次可能是真的要开了。”

  李杨在影院工作已有3年多,是华艺国际影院的值班经理,负责影院的内部管理和运营。他热爱这个行业,喜欢看到影迷们走进影院时开心的笑脸,在暂别影院的180天里,李杨没有一刻不期待重回影院。“20号正式开业那天,我们是全员到齐,一个都不少,大家一起打扫卫生,里里外外的消杀,就像在照顾一位老朋友。”李杨说。

  与其他同事相比,李杨算是影院的“老员工”了,以往电影一天的排片放映场次多达几十场,电影放映对李杨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工作。但如今,这项普通的工作却第一次让李杨感到心里没底。他直言,离开岗位的时间太长了,乍一回来还有点发懵,很怕自己百密一疏会漏掉什么,虽然在开业前他已经对放映机做了测映,但直到放映开始前一刻,他依然忐忑不安。“等到第一场电影正常开始后,我的心才彻底放下来。”李杨说,而随着电影的播放,放映机后的他突然百感交集,重新回到热爱的工作岗位,看着影院一天比一天热闹起来,李杨对自己和影院的未来都充满了期待。

  “看着大屏幕上放出电影,我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当20号影院开业的消息传出时,葛建超内心没有波澜,之前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他不再相信传言,但他没想到这次是真的。

  葛建超是华艺国际影院的一名放映员,平时也负责场务工作,比如检票或维持秩序。暂别影院的180天里,葛建超在利群集团的安排下转岗做了物流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从没想过离开,他一直在等待影院开业的那一天。“从影院关闭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时间不会短,但我没想到会这么久。”葛建超说,“之前一直有消息说会开业,3月说过,6月也说过,一开始很期待,后来再听都会‘一笑了之’。”

  直到李杨通知他20号复工,葛建超才相信这次的传言是真的。而再次开放的电影院,对葛建超来说,尽管工作上有很多变化,但不变的是他热爱电影的心和为影迷服务的态度。“其实20号那天,电影放映开始后,我悄悄去放映厅看了一下,当大屏幕上的声音和画面再次出现的那一刻,我甚至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葛建超说,这是暂别影院180天后,他第一次在放映厅看到熟悉的电影画面。

  “那个时候我就想,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看电影,喜欢来电影院,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影迷能来开开心心地看一场电影。”如今,复映的电影票价都有所下调,“成本价”是影院提振院线经济的主要方式,“之后很快就会有新片上映了,影院消杀工作做得好,影迷看的也安心,行业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葛建超说。

  “哥,真开业的话你赶紧叫我,我立刻回去。”

  当石金鑫看到影院开业通知时,他第一时间给李杨打了电话,他说:“哥,真开业的话你赶紧叫我,我立刻回去。”

  两年前,石金鑫进入华艺国际影院工作,负责售卖电影票或零食饮料,他喜欢看电影,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放映电影,成为一名“电影人”。在暂别影院的180天里,石金鑫转岗做了销售,虽然工资待遇差别不大,但他说他的心是连着影院的。这180天里,每当传来影院要开业的消息,石金鑫都会去影院打扫一番,但每次打扫完后,等待他的都是失望。

  所以当7月再度传来影院开业的消息时,石金鑫第一时间给李杨打去电话,他说哥,确定开业吗?他说哥,确定了你赶紧给我打电话,我立刻回去。按照当时的情况,由于影院关闭,工作人员都被集团安排去了其他岗位,当影院开业的消息确定后,如果影院人手够用,转岗员工可以在临时岗位上干满最后一个月再回去,但石金鑫按捺不住,他太想回影院了。

  “20号那天再站到柜台前,一位顾客来问我今天放什么电影,我就简单给他介绍了一下。”石金鑫说,这是他返回岗位后的第一位顾客,“这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曾经的快乐又回来了。”回到影院的工作并不轻松,虽然排片量减少,但工作量却增加了,“我回来之后都没空去看一场电影,太忙了,比做销售还忙,但现在是忙并快乐着。”石金鑫说,既然坚守了180天都没放弃,那就好好干,他想为影迷服务,也想一直和电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