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山东省审计厅厅长王金城作关于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

  17个部门单位向所属单位转嫁培训费等459万元

  审计发现,有部门单位存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主要是13个部门单位存在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超预算支出公车运行维护费,或在非定点机构进行车辆维修等问题,涉及资金173.81万元;17个部门单位向所属单位转嫁培训费,以及超预算列支、超协议价格支付会议费等459.21万元;2个部门单位发放会议劳务费、运动会奖励,以及办理游园年票等20.74万元。

  此外,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4个部门单位部分房产、车辆闲置;6个部门单位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801.11万元;5个部门单位未经审批出租国有资产,或未通过公开竞价确定出租价格等;15个部门单位24.05亿元在建工程项目已交付使用,但未及时转增固定资产;4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对外投资2.04亿元,已完成划转或注销,但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一县尚有8573户农村改厕任务未完成

  乡村振兴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治理方面,1县尚有8573户农村改厕任务未完成;3县有18.1万户未完成农村改厕验收工作;5县拖欠相关工程款等3370.93万元;7县10个项目进展缓慢,造成财政资金滞留或闲置3724.31万元。此外,12县74处污水处理设施闲置或使用率不高,456户农村改厕建成后因村庄搬迁等被损毁。

  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方面,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7县4362.03万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等未及时使用,影响生猪生产恢复;4县4个项目因进展缓慢,造成财政资金滞留或闲置757.22万元;9县因当地政策限定保险范围、宣传不到位等,导致养殖场(户)参加生猪生产政策性保险较少;4县3个粮食生产项目和3处设施建成后闲置,未能发挥效益。

  农村清洁取暖方面。3县未按时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涉及居民1.55万户;2县重复申报或用以往年度完成任务抵顶当年改造任务,涉及居民423户;因改造对象选取不合理或使用费用较高等,5县60%以上的清洁取暖设施使用率不高。

  96户家庭未退出违规入住的公租房

  审计机关组织对2市30县2019年度公租房、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以下简称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

  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目标任务未完成。5县未完成2019年棚改开工任务共计2496套;3县未完成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任务,涉及居民82户;1市2县32个老旧小区未及时开工改造,或未按约定期限完成改造任务。

  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8县11个安居工程项目,开工已超过2年且超过合同约定竣工期限仍未建成;1市7县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96户家庭,未退出违规入住的公租房;2县将房龄不长、配套设施较全的居民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2市12县用于安居工程的财政资金、项目贷款和专项债券资金等,截至2019年底闲置超过1年;5县应收未收321套公租房租金107.33万元。

  同时还发现这些问题

  ●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13县将部分已死亡或失联等人员纳入居民医保,多申请财政补助28.31万元。

  ●2市26县的190人通过隐瞒事实、冒用信息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60.33万元。

  ●部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精准:108县向部分已死亡人员发放特困人员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补贴373.65万元。

  ●59县向部分已享受特困供养的人员重复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135.05万元。

  ●高校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发展成效低:2016年至2019年6所高校共获得授权专利10919项,仅有160项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合作等方式实现成果转化,转化率仅为1.47%。

  (范佳 吴浩)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