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23日讯 他的家就在开闸泄洪的安徽淮河干流王家坝,但作为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队的一员,朱开响却在三百公里外,搜救转移其他被困人员。他说,作为消防员,这一切都是应该的。

  昨日,是山东消防救援队增援安徽滁州的第三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22日15时,山东消防增援队共营救当地遇险人员291人,转移疏散359人,运送民兵及各类地方工作人员717人次,助民解困133人,排水排涝1.53万吨,抢救财产544余万元。

  昨日,来自山东的消防队员们正在紧急抢险中

  连夜出发

  暴雨突袭了多日,天空终于有要放晴的样了。于树林(化名)的家就在堤坝边上,面对着滁河,几米之遥。因为地势较高,相比镇里其他房子,于树林的家逃过一劫。“我活了80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于树林说,几日前,暴雨不停,他们就猜到古河镇要发大水了,“但我咋也没想到,竟这么严重。”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持续降雨,多地防汛形势严峻,安徽芜湖、合肥、淮南、滁州、六安等地发生严重内涝,不少居民被困,道路受阻,农田被淹。记者了解到,古河镇位于安徽滁州全椒县西南,合肥、马鞍山、滁州三市交界处,南邻滁河,合宁公路穿镇而过。当地村民介绍,滁河是淮河的分支,下游连着长江,因为连日暴雨,加之上游泄洪,滁河水位暴涨,漫过堤坝,淹没了地势低洼的居民区。

  在此情况下,接到命令后,7月19日夜间,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队,正式向防汛重点地区之一安徽滁州市实施跨区域增援,六支增援分队于20日11时30分全部陆续到达集结地点并展开救援行动。记者跟随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来到滁州全椒古河镇。车行一路,并无异样,直到靠近积水区时,记者看到,当地一辆车正移动播报水灾情况,顺着下坡,就能看见大面积的积水,漫过了居民区。山东省消防指战员们的身影,在积水里来来去去。

  午饭时间,消防队员们席地而坐,快速吃完还要继续投入“战斗”

  全力搜救

  古河镇,地势低洼处,早成了一片积水区,水面上漂浮着生活垃圾,低层小楼的一层,被水漫过一半。乘着皮划艇,顺着敞开的大门,能看见里面成了一片。不熟悉当地地理环境的人,可能会误以为穿过镇里的街道,原本就是一条河流。

  于树林站在家门口,看着滁河水位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大幅度降低,被积水淹没的居民区,还在停水停电,于树林一家的生活用水都从滁河里接。“虽然我们家房子没被淹,但我们也感到生活不便。”于树林告诉记者,他们看着消防队坚持不懈地往外排水,心里踏实不少。

  如他所说,距离于树林家几百米外,就可见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队菏泽分队的消防指战员们的身影。他们在堤坝与镇里积水交界处,打开了一个口,使镇内积水快速流入滁河内。

  菏泽支队队长罗铮告诉记者,“原本滁河水位上涨,漫过堤坝,水才淹进镇里。现在滁河水位下降,但镇内的积水却低于堤坝。”罗铮说,因此他们弃用闸口,挖出通道,让积水流出。罗铮说,除了排水任务,他们也执行运送民兵,协助筑堤固坝任务,总之,一切以救灾为第一位。

  队员江海洋告诉记者,7月20日清早,他们到达了古河镇,迅速投入救援工作中,“当时的水很深,最深能有两米多,我们最紧急的任务就是搜寻并转移被困群众。”

  “有没有人啊?这里有没有人?”每划到一家门口,消防指战员们都要停留一阵,江海洋说,他们最担心的,是不愿意离开的人,“他们想守着自己的家。”江海洋说,因为对家里的不舍,有些居民会自行返回到家中取财物,“我们看见后,要赶紧护送他们离开。”

  消防员朱开响在沿着河堤排查隐患

  坚守一线

  28岁的朱开响也是菏泽支队的一员,今年是他做消防员的第11年。接到命令后,朱开响跟着队伍一同前往安徽滁州,对他来说,这个地方其实并不陌生。在出发的路上,朱开响打开手机地图,搜索“王家坝”与“全椒县”之间的距离,地图显示,是三百多公里。朱开响告诉记者,他就是安徽人,家就在开闸泄洪的王家坝。

  “我知道家里的农田被淹了,不过我父母都平安无事。”朱开响说,直到新闻弹出推送,他才知道家乡在开闸泄洪,“我抽空打了电话,好在他们只是行动受限。”

  刚到古河镇,朱开响和队友就撑着橡皮艇,搜寻被困人员,他冲着每一个在水中矗立的房屋呼唤,生怕有人被遗忘。“一般被困的人都在二楼。”朱开响和队友将一位位被困人员救出,再转移到安全地带。朱开响的队友告诉记者,搜救时,一位半身不遂的老人,因行动不便,被困在家中二楼,大水已经漫进一楼,他坐着轮椅,根本没法离开。

  “当时水位很高,我们没办法上去。”朱开响说,附近有一辆挖土机,他和一名队友从皮划艇下来,上了挖土机,“挖土机把我们举高,我和队友翻进去,我在挖土机上,接过了老人,还有他的轮椅。”就这样,朱开响背着老人,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区。“救援时,偶尔也会想起被困的父母。”朱开响说,“他们现在很安全,我要做的,是尽快完成救援任务。”

  没过腰的水域还算是安全的浅水域

  所有人一刻不停地排查着各种隐患

  共抵风雨

  昨日有些放晴,天空没再下雨,中午时分,天气很闷,消防指战员们,全天穿着救生衣,汗顺着他们的脸,一滴滴往下流,因为长时间浸在水里,他们的腿可能被水下看不见的杂质刮伤,只能趁着中午吃饭时间,把鞋脱下来,休息一会。

  据了解,此次增援的山东消防跨区域增援队共计325名消防指战员、62辆消防车、30艘救援舟艇,携行的器材装备超过5000余件套。增援队到达滁州后立即与滁州全椒县政府对接,并与安徽滁州消防支队共同研判灾情,制定救援方案。

  按照指挥部部署,六支增援分队成立了三支突击队。一支在古河镇执行运送民兵、筑堤固坝任务;一支在古河镇大蔡村执行人员搜救和转移疏散群众任务;另外一支则组织9辆大功率水罐车、23台排涝装备在古河镇执行排水排涝任务。

  滁河旁,消防指战员们正用水泵,快速抽出镇内积水。泰安支队副支队长闫志强告诉记者,“这有三个排水点,但我们这没办法进车,所以只能用流量泵进行抽吸,排出内涝。”闫志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两个小时内抽出两千立方积水,“其他支队正在用消防车排涝,我们进行辅助,目前看进度还可以。”

  附近,当地居民正目睹着排涝行动,消防员每排出一滴水,他们离重返家园就越近一步。一位59岁的居民告诉记者,水位上涨的太快,“我实在没想到,等我反应过来,已经被困住了,是他们(消防员)把我转移出去的。”昨日,她才知道,这些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的人,来自山东,“太谢谢他们了,这么远还过来帮我们,太感谢了。”与此同时,济南支队和其他支队也正在附近排涝,济南支队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我们要把农田里和鱼塘里的水排出去,让老百姓安心。”

  根据天气预报,几日后,这里还会有雨。想来,做好准备的滁州全椒县,仍能抵抗过风雨。

  (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