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并就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省财政厅组织预算执行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二是围绕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对省级109个部门单位及996个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在此基础上对2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

  三是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行跟踪审计。主要包括: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专项审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审计,稳就业政策落实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审计,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审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审计,海洋强省建设审计,“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审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等。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