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融资对接、因企施策!山东已完成对38.5万户企业的初步融资意向调查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六稳’‘六保’”及2020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

  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唐加水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银保监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引导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明确特殊时期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聚焦支持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构建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保障体系。

  输血输氧,信贷支持显实力

  聚焦疫情防控重点行业小微企业的服务、保障、支持,引导辖区银行业机构定向增加300亿元以上低息贷款,创新推出“蓝海战疫贷”、“复工家庭贷”等多种金融产品,截至上半年末,辖区机构(不含青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307.04亿元,较年初增加1220.60亿元,同比多增579.74亿元,贷款户数为92.56万户,较年初增加16.6万户,同比多增6.14万户。加强重点行业融资纾困和信贷支持力度,向银行业机构精准推送餐饮住宿类、生猪养殖类、文旅类、外资外贸类等7批次4577家企业名单,制定金融服务需求台账,截至6月末,全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732.58亿元,较好地支持了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减费让利,降低成本亮实招

  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疫情防控期间贷款业务资金接续相关指导文件,合理引导银行业机构灵活采取延期、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企业做好资金接续,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上半年,辖区银行业机构(不含青岛)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79%,连续10个季度下降;2月1日至6月30日,辖区银行业机构累计为2.54万户(次)企业减免利息6.13亿元,为32.97万户(次)企业办理资金续接业务,涉及贷款4557.85亿元。

  融资对接,因企施策见实效

  加大银行业机构“银税互动”平台系统接入力度,持续提升线上融资对接水平,逐步扩大受惠企业范围。截至6月末,“银税互动”业务累计授信企业3.08万户,累计授信203.45亿元,其中新增授信102.02亿元,贷款余额达139.83亿元。稳步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动态契合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变化,组织开展“疫情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影响”专项调查,跟进研判相关应急支持措施的实施效果,及时调整措施,保证效果。截至6月30日,辖区银行业机构已完成对38.5万户企业的初步融资意向调查,与8816户企业达成了融资合作意向,达成贷款额度85.41亿元,其中首贷户4371户、金额63.44亿元,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