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报全媒体记者 于 滈

  本报7月15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市政府三号办公楼四楼多功能大厅组织开展2020年度防汛防台风桌面推演。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演模拟第9号台风“青玛”在我市西海岸登陆。受其影响,我市普降大暴雨,全市降雨量已达100至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沿海出现10级阵风并将继续加大到13至14级。沿海出现150到25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各潮位站已出现超过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演练科目包括预警发布流程、应急响应启动流程和水库出险的应急处置流程。

  为突出实战,演练还设置了随机抽查、现场问答环节。演练现场,薛庆国抽查提问西海岸新区,如何应对受台风影响出现的大面积停电问题。西海岸新区发改局“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将详细了解停电情况后,向新区工委管委有关领导报告,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相关措施……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莱西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分别就暴雨防汛问题进行现场对答。

  本次推演以实战为目标,以练促战,演训结合,旨在理顺防汛防台风指挥调度程序,熟悉各成员单位职责、磨合部门间协作联动,提升我市整体应急响应能力,实现防汛防台风的工作目标。推演结束后,薛庆国对做好我市今年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与此次推演,各区(市)防指设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