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火点!山东通报秸秆禁烧情况:青岛完美交卷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年小麦收割工作已经结束,并完成夏种工作。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秸秆禁烧工作进行通报,截至7月10日,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基本结束。全省共发现14个秸秆焚烧火点,涉及淄博、泰安、临沂、聊城、菏泽5个市的9个县(市、区),总过火面积约1741亩,秸秆焚烧火点数量较往年大幅减少。而青岛则圆满完成夏季秸秆禁烧“零火点”的工作任务,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5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印发后,省生态环境厅全面部署开展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利用卫星遥感全天候监测监控焚烧秸秆情况,有效解决人工巡查视野受限、监管覆盖面不全的问题。同时建立了快报速查机制,接到卫星遥感发现的火点信息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并当天上报核查结果,对调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建立严肃处理“第一把火”制度,向有关市发出督办函6份;各有关市均对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全省累计5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据悉,自6月份起,青岛市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利用卫星遥感手段,对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所辖行政区域(城市建成区除外)的农作物秸秆、垃圾、落叶及烧荒等现象进行监控。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秸秆等露天禁烧工作实施日调度,无火点实行零报告。对省、市卫星遥感监测通报的疑似火点,要求各区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和处置,24小时内报送核查结果。在加强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方面,今年我市采取的措施可谓“史上最严”,露天禁烧工作继续纳入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生态补偿力度较往年显著提高。

  疏堵结合,秸杆综合利用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根本途径。即墨区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控制小麦机收留茬高度,进一步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和秸秆打捆机械化技术,从根本上杜绝焚烧秸秆现象。2020年,即墨区小麦种植面积47.5万亩,截至7月3日,全部收割完毕并完成夏种,全区未出现一起秸秆焚烧现象。

  (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