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山东省“新高考”将正式落下帷幕,考生们也将面临如何有效填报志愿的问题。据了解,今年我省“新高考”将不再划定本、专科线,而是采用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同时,将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方式进行填报志愿,考生需遵从“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梯度入手,以增加录取几率。

  不再划分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线

  根据我省2020年“新高考”相关政策,今年普通类、体育类将不再划分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线,而是采用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艺术类仍然按高考文化成绩划定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二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按普通类本科计划的1: 0.5划定。

  艺术类则继续划定本科、专科文化控制线。其中,本科文化控制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划定体育类一段线、二段线。其中,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二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作为高校录取体育类考生的最低控制线。

  选考科目要求分为四种: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某一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可确定为“不提科目要求”。

  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

  今年,除了考试时间、模式上的改变,在志愿填报上也较往年有所区别。

  据悉,我省今年将在普通类的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的统考和联考专业、体育类的常规批,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往年主要是以学校为单位,在这个学校的范围内选定若干招生专业。新的模式下,考生可以具体到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

  普通类常规批将志愿填报数量设置为96个,主要考虑是原高考的志愿填报数量为12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共72个专业志愿。改革后,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取消了专业服从调剂,应该适当扩大考生志愿数量,将专业志愿数量设置为96个,与改革前相比相当于增加了4个院校志愿(24个专业志愿)。96个专业志愿是允许填报的最大志愿数量,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依据高考成绩、专业遴选等情况综合考虑填报,可以填满所有可填志愿,也可只选择填报其中部分志愿。随着改革实施,可参考的数据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准确,估计多数考生不需要全部填满了。

  那么,普通类96个专业平行志愿有无先后之分呢?据省招考院权威解释,对院校专业来说,没有先后之分。不管是第1个还是第96个志愿填报的,一旦投到该院校专业,系统显示的志愿均为一志愿。对考生来说,有先后之分。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志愿,依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96个志愿中即使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志愿,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只投档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个符合条件的志愿。

  与以往相比,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方式进行填报志愿,优势主要体现在考生的选考科目与招生专业(专业类)相符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理想自由选择志愿,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

  填报志愿应综合分析、科学选择

  据省招考院方面表示,在志愿填报前,我省会为考生提供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招生高校的招生章程、往年的专业录取情况、2020年考生成绩排序信息等。这些信息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必须严格依据的信息,包括招生计划和高校招生章程。二是供参考的数据,比如考生的位次信息、往年各专业录取情况。

  这些信息可以为考生2020年填报志愿提供一些参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及往年情况,做一个大致定位。但是也应认识到,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为单位的投档录取模式下的录取结果,改革后新的录取模式下,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这些数据不能直接拿来对照选择学校和专业。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