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7月10日上午,山东省内轨道交通领域唯一学术交流平台——山东轨道交通学会在济南揭牌成立。

  据悉,轨道交通产业是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高端装备产业的重要板块,山东轨道交通学会的成立,为推动山东轨道交通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服务轨道交通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空间,促进全省轨道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迈上新水平,对加快山东省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的经脉,是现代大城市的发展方向,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学会将围绕轨道交通新基建,结合轨道交通领域关键技术,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地下工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有利于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与轨道交通产业协同共生的发展机制,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和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成功解决了穿越“富水高强灰岩”岩溶区等世界性难题,攻克了诸多重大风险源和技术难关,较好解决了保护泉水和轨道交通建设之间的矛盾,推动这座千年古城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山东轨道交通学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快包括济南在内的全省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本次成立大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形式组织,主会场设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并在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置3个分会场。来自省市政府单位、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和轨道交通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共230余位专家学者在各会场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