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第一年,海尔生物喜忧参半

  山东上市公司2019财报解读 NO.28

  作者/迦叶

  本文综合信息时报、科创板日报、亿欧网、青岛资本圈、海尔生物医疗、巨潮资讯网

  3月25日,海尔集团旗下科创板上市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年报:2019年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增长20.30%;利润总额2.11亿元,同比增长51.67%;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59.76%。

  △ 海尔生物2017-2019业绩概况(来源:鹰眼系统)

  根据年报,海尔生物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现金流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作为最大收入来源的恒温冷藏箱2019年毛利率较2018年同比略有下降,此外,海尔生物应收账款较上期增幅明显,应收账款周转率继续下降,或与公司扩张经销商网络有关。

  4月29日,海尔生物披露2020年一季度季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7亿,同比增长32.7%;实现归母净利润6927.9万,同比增长141.4%;每股收益为0.22元。

  5月28日,海尔生物举行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刘占杰表示,未来将从场景用户需求出发,不断拓展和丰富各类解决方案,探索布局从硬件收入到服务、平台等收入的延伸,打造物联网时代极具竞争力的生态品牌。

  01 全年利润增长近6成 物联网+成效超预期

  2019年10月,海尔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成功登陆科创板,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上市首日,该企业开盘价为30.00元/股,是发行价的1.93倍,收盘价为30.47元/股,是发行价的1.96倍,涨幅达96.20%。

  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196℃至 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基于用户升级迭代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需求,提供创新性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 海尔生物主营业务(来源:鹰眼系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海尔生物2017年在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0.7%;在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的占有率为35.8%,位居行业首位。

  据公告称,海尔生物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76%、202.54%。海尔生物方面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海尔生物聚焦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的开发及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同时加强成本管理,毛利率较同期得到较大提升。

  △ 海尔生物2017-2019盈利能力(来源:鹰眼系统)

  从应用场景来看,海尔生物产品及方案主要应用于生物样本库、疫苗安全、血液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生物安全领域的场景。目前,海尔生物的产品及方案用户涵盖医院、生物制药公司、高校等科研机构、检测中心、疾控中心等。

  生物样本库场景营收4.97亿元,同比增长25.23%,其中物联网生物样本库管理解决方案营收6592万;疫苗安全场景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25.06%,其中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收入4647万元;血液安全场景营收4135.8万元,同比增长19.71%,其中物联网血液安全及信息共享方案收入2239.7万元,同比增长210.49%;药品及试剂安全场景营收2.87亿元,其中物联网试剂耗材管理解决方案销售额为1239.75万元,取得从0到1的突破。

  02 核心业务毛利下滑 挺进海外脚步放缓

  从场景应用来看,海尔生物在各应用场景均表现良好。但从产品形态来看,海尔生物在恒温冷藏箱和第三方实验室产品业务的表现略微差强人意。

  海尔生物的主营产品包括超低温保存箱、低温保存箱、恒温冷藏箱、生物安全产品、第三方实验室产品业务和其他产品。其中,超低温保存箱和恒温冷藏箱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半壁江山,分别为25.92%、44.30%,总计超过七成。

  然而,作为最大收入来源,恒温冷藏箱2019年毛利率较2018年同比略有下降,减少0.86个百分点。公告表示,主要原因是海外疫苗箱毛利率同比下降,因为海外项目报价多采用整体解决方案形式,各项目所涵盖的成本和费用略有差异。

  此外,海尔生物第三方实验室产品业务营收同比下降明显,比上年同期减少45.88%。

  在大力推进的海外市场方面,海尔生物海外项目业务也出现下滑,同比下降24.34%。海尔生物方面解释称,海外项目业务主要为面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大型招标采购项目,项目周期较长,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整体来看,海尔生物海外市场还是保持一定增长。报告期内,海尔生物海外市场实现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8.24%。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海尔生物应收账款增幅远高于营收。2019年末,海尔生物应收账款账面价值1.14亿元,同比增长78.58%。海尔生物解释,销售增加影响在信用期内的短期应收账款增加。

  海尔生物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16亿元,坏账准备245.84万元,3个月以内(含3个月)应收账款9635.12万元。

  △ 海尔生物2017-2019偿债能力(来源:鹰眼系统)

  虽然应收账款以短期为主,但海尔生物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降。《科创板日报》记者计算发现,2019年海尔生物应收账款周转率11.42,而2016年至2018年海尔生物应收账款周转率依次为43.76、22.89、15.74。

  某财务资深人士表示,对公司而言,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降可能是公司的市场销售及议价能力下降,也可能是公司为了扩大市场,给予客户一定的赊销政策,因此客户质量将影响坏账风险。

  △ 海尔生物2017-2019运营效率(来源:鹰眼系统)

  海尔生物销售模式包括直销和经销两种模式,并以经销模式为主。2016年至2019年,海尔生物经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4.5%、82.5%、76.07%、84.71%。

  截至2019年底,海尔生物国内签约经销商超过100家,海外经销商新增66家。海尔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对于经销商客户,信用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

  03 跨界从医道阻且长 中高端市场被外资把控

  2005年,海尔生物在集团内部创业的环境下孵化诞生,主营业务瞄准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在这一细分赛道上,海尔生物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逐渐建立起覆盖-196℃至8℃的全产品线,取代进口品牌站稳了脚跟。

  而看上医疗市场这块蛋糕的家电巨头,不只有海尔。

  3月9日起,一向沉寂的“董明珠的店”突然引发市场关注,先后卖起了“格力口罩”以及声称能杀死新冠状病毒的空气净化器。8天之后,董明珠继而对外宣布,“格力电器将投资10亿元在医疗设备领域,研发高端医疗设备。”今年4月,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器械、实验室设备的研发、生产等。

  美的集团2017年9月,与广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医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海信早于6年前已经设立了医疗设备公司,业务覆盖医用显示、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移动护理系统、数字化手术室解决方案、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等。

  外资电子企业在医疗设备生产领域布局更早。飞利浦公司在其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披露,将考虑再次出售旗下部分家电业务,专注医疗健康领域。过去几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德国西门子等老牌家电巨头都曾转让旗下家电业务,深耕医疗电子市场。

  有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规模已从535亿元增长到4450亿元,年复合增长高达23.6%,远超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的增速。另外,根据IMS的数据,我国医疗市场规模在2015年超过日本,目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2大医疗器械市场,而未来十年将会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行业规模将持续提高。

  在家电市场下滑、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家电企业进入医疗器械制造领域,或能提高这些家电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家电企业进入医疗器械领域是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他表示“从行业上来说,医疗器械行业的利润比家电行业的利润要高很多,家电企业进入医疗器械行业可以让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开拓新的产业空间和产品线,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不过,跨界从医也并非易事。尽管医疗设备领域在当前仍有较高增长潜力,但来自艾媒咨询、前瞻研究院的分析报告均显示,在这一领域的中高端市场,外资企业牢牢占据优势地位,而本土较为成功的品牌,则是新华医疗、迪安诊断、乐普医疗、鱼跃医疗等专业企业。

  据悉,医疗设备现有采购体系比较封闭,后来者进入不易,国际巨头长期建立的技术壁垒和品牌认知是挑战之一。而医疗设备的特点是高投入、长周期,认证门槛高、见效时间长,整体上,这是和家电销售完全不同的市场,原有的市场经验难以复制到医疗领域。这些困难,显然不是家电制造企业仅仅通过“鼓与呼、设公司”就能实现的。

  声明:本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