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富华大酒店举行,这标志着潍坊正式进入国家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广大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次签约仪式由市财政局和市再担保集团联合承办,签约仪式前,举行了“政银担”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路演活动,省投融资担保集团、10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表演讲,畅谈合作,共谋发展,为打造新型“政银担”合作样板提供了思路、勾勒了愿景。签约仪式上,潍坊市人民政府与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潍坊市再担保集团与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潍坊市再担保集团与县市区政府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和各家银行与潍坊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既是贯彻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政银担”携手破解小微、“三农”融资难贵烦问题的有益探索。这次合作为潍坊的攀峰按下了加速键,也通过数字化转型给全省的小微、“三农”提供更多金融活水按下了加速键。

  目前,很多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资金链问题突出,迫切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融资担保的需求也日益旺盛,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各大银行在促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和各大银行综合实力强、金融资源丰富,是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骨干力量。

  通过这次战略合作,我市进一步优化了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省级以上政府性担保机构承担不低于40%的风险责任,为全市担保机构降费让利腾出了空间;同时,“银担分险”业务合作模式更加完善,引导金融机构实行熔断管理、锁定代偿上限,强化担保机构风险管理,实现对担保业务风险兜底,为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高品质的金融服务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企业不断恢复产能、扩大生产。

  (来源:光明网)